南昌市东湖区人大: 用心关怀“银发族”

作者:吴学锋          来源:云南人大网     时间:2023/4/17 10:48:51     点击数: 62804          
用情守护“夕阳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南昌市东湖区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据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0.62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24.51%;其中,年满80岁的就有1.4万余人。面对越来越大的养老压力,东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始终把养老作为监督重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以执法检查为抓手,督促养老法律落实

为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转变养老服务观念,规范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改善养老服务供给方式,2022年底,东湖区人大常委会就《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全面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促进法律的“牙齿”真正咬合。检查组聚焦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条例的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全区养老服务智慧平台建设情况、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和财政资金保障情况,养老服务中心网点布局和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并向区政府提出执法检查整改意见。执法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积极督促整改,取得较大成效。

以民生实事为载体,推动养老服务提升

东湖区人大常委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将养老项目列入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候选项目,并通过人代会全体代表票决,确定嵌入式养老项目为2022年政府十大民生项目之一。为确保项目落地落实,东湖区人大常委会专门组建监督小组,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以实地调研、代表视察、会议调度等方式开展监督。2022年底,彭家桥街道文教路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和贤士湖管理处永溪村嵌入式养老院相继建成,新增全托照护床位110张。建成后的社区嵌入式养老院配有专业的护理人员、管理人员、医生、护士等,并设有娱乐活动室、医务室、监控室等功能用房,深受广大老年朋友的欢迎。“这个‘嵌入式’养老真好,不但为我们老人解决了住宿、吃饭的问题,还让我们能不离子女不离家。”家住彭家桥街道文教路社区的70岁老人刘风均如是说。

以建议办理为契机,促进养老短板补齐

在不久前闭幕的东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共收集代表建议76条,涉及养老问题的3条。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区人民政府,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督促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提出三条应对措施:一是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对1000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智能化改造、智能化管理,包括防滑处理、高低差处理、安装床边护栏、安装扶手、配置淋浴椅、手杖、防走失装置等,并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二是继续推进嵌入式养老院建设,计划新增2-4家嵌入式养老院,新增养老床位122张左右,有效解决辖区群众的养老需求。三是加快建设区域养老中心,积极谋划通过公建公营的方式在青山湖西岸CD101-D01地块建设一所集养老、康养、失能失智照护于一体的医养结合型区域养老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2125平方米,其中项目一期建设用地面积约21365.46平方米,建筑面积32250平方米,设养老床位数500张。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养老是事关社会稳定、群众生活的重要民生问题,区政府将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使命,更好满足老年人对幸福生活的新需求。(吴学锋)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