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开晖到麻栗坡马关调研刑事检察工作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8/19 17:22:31     点击数: 21156          

本站讯 为配合做好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8月11日、12日,州人大常委会陶开晖副主任带领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州人民检察院、州中级人民法院、州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深入麻栗坡县、马关县对两县2017年以来检察机关开展刑事检察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马关县都龙口岸、麻栗坡县天保口岸边境管理部门,实地调查了解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情况,并在两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以来开展刑事检察和县法院刑事审判、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工作情况汇报,全面了解两县贯彻执行刑事诉讼法、发挥刑事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边疆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陶开晖对近年来麻栗坡县、马关县刑事检察工作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刑事检察工作的认识。刑事检察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司法公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刑事检察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司法公正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要求,要通过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来彰显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要深化刑事检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保障司法机关依法履职、公正司法。必须不折不扣推进刑事检察体制改革,确保改革各项措施执行到位并取得成效。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形成推动刑事检察工作强大合力。针对刑事案件办案人员不足等问题,公检法等部门既要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解决,又要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现有人员和设备的作用,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胡贤林)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