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朝明张仁茂率队对“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作者:社建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5/28 18:25:57     点击数: 28119          

5月19日至20日,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两个检查组,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兰朝明,常委会副主任张仁茂任组长,对我州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工作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以兰朝明为组长的检查组带领州人大社建委、州总工会、州财政局、州人社局相关人员及部分州人大代表深入文山市诗达商贸有限公司、晟迪幼儿园,富宁县云南富宁湘桂糖业有限公司、云南润嘉药业有限公司,重点检查工会组织建设、推进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工会经费缴纳、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签订等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下步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通过实地检查、查看资料台账、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检查组认为两县(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工作,在宣传教育氛围营造、基层组织建会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应对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针对存在问题,检查组提出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对“一法一办法”宣传力度。二是加大基层工会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依法维权服务能力。三是持续完善执法机制。四是持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五是持续加大政府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力度。

以张仁茂为组长的检查组一行分别深入到砚山县平远镇文山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普阳煤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麻栗坡顺合石材厂、麻栗坡海隅钨业有限公司,重点检查工会组织建设、推进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工会经费缴纳、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签订等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下步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充分了解“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后,检查组认为两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取得良好成绩。针对存在问题,检查组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一法一办法”在文山贯彻实施。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强化维权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做法,不断改进工作,推动“一法一办法”在文山落地生根。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