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 医者仁心 不忘初心

作者:陆志芳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12/28 16:14:19     点击数: 78232          

2020年,对两届省人大代表、文山州人民医院院长陆显祯来说,是记忆尤为深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他带领医护人员哪里有“险情”就奔赴哪里,不分昼夜。疫情缓解后,在5月召开的省人代会上,他认真履职,结合工作中的所思所想,积极为文山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51岁的陆显祯已经有30年的从医经历,经他的手从死亡线上拉回的患者不计其数。2020年1月上旬,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医生,陆显祯敏锐地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他及时组织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并于1月17日报送到相关部门,同时要求班子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医护人员“抢抓时间”全力以赴打响“防疫战”。

陆显祯向人大代表介绍州医院建设情况

2020年1月27日,文山州新冠肺炎州级治疗专家组成立,陆显祯任组长,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哪里有“险情”就奔赴哪里。“每天大概休息四、五个小时,很累,但没有人提出要休息,我们都很清楚,这是医生的职责所在。”陆显祯说。2月2日,文山州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例,陆显祯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连夜清空州人民医院传染科,并对病区进行改造,使之符合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条件。

陆显祯向人大代表介绍州医院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情况

2020年2月7日,西畴县一名自湖北返回文山的16岁女性因腹痛发热到西畴县人民医院就诊,当天接到情况汇报后,陆显祯率领专家组成员第一时间奔赴西畴对患者进行会诊,并以疑似新冠肺炎收入文山州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隔离治疗。“因为是腹痛来就诊,在就诊过程中接触了其他的医护人员和病人,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怕跟她接触过的人也感染新冠肺炎。”陆显祯坦言西畴的这起病例对专家组来说是最为严峻的考验,没有治疗经验、医疗物资紧缺等困难像一块大石头重重地压在心里。尽管担忧,尽管心里没底,以陆显祯为首的专家组依然有条不紊地安排患者救治工作、接触者的隔离工作……

“此次抗疫,我深深体会到了医疗物资的匮乏和我州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陆显祯说。州人民医院平时准备的防护服在50套到100套之间,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也十分有限,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医疗物资紧缺,州医院面临着同样的困难。“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问物资还有多少,医用N95口罩用完了,就在工业N95口罩外面套上一层医用外科口罩来使用。”陆显祯说,“各县(市)的情况更为严峻,大家都不敢想象没有口罩、防护服该怎么办?”

陆显祯代表在马关县疾控中心调研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情况

面对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医疗卫生工作短板,如全州没有一所功能完备、服务水平较高的传染病医院;县级感染性疾病科病房布局和流程设计不合理,部分定点救治医院和后备医院的救治场所设置达不到医院感染控制标准,存在感染风险;疾控机构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配置不足,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诊断能力的提升;新建和在建项目大部分属于卫生补短板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受政策和地方配套资金不足影响,按计划开工建设、推进实施困难较大等等,让有着双重身份的陆显祯有了更多的思考:这些问题能不能以人大代表建议的形式向上级部门反映?

2020年5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陆显祯结合工作和调研实际,提出了《关于加大对文山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支持和物资保障力度的建议》,具体包括“2020年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和“文山州申报的2020年卫生健康项目”两个内容。他在建议中写到:“请求省级给予优先安排实施文山州“双提升工程”(即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建设,请求省级有关部门对文山州申报的卫生健康项目给予倾斜支持。”同时,针对“文山州储备的救治和防护物资仅能基本满足日常防控需要,特别是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负压救护车、检测试剂等重要物资依然紧缺,防控物资储备量与国家和省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旦发生境外病例大量输入情形,将难以保障疫情防控和患者的救治、转运需要”的实际,陆显祯提出了《关于加大对文山州卫生健康项目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建议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级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回应。

陆显祯代表在调研座谈会上发言

2020年9月23日上午,文山州“双提升”工程项目之一的文山州传染病医院建设项目开工。据了解,文山州“双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4.4亿元,其中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3.9亿元,包括州传染病医院建设项目、广南传染病医院建设项目,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等6个县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压病房和重症ICU病房改造建设项目;州、县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4512.3万元;州中医医院及西畴县、广南县、富宁县3个县医院核酸检测能力提升项目940万元。

建议内容得到有效落实,陆显祯十分高兴。他说,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全州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网络,极大提升我州应对重大传染病防治的能力。“群众相信我,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定不辜负他们的信任,积极履职,为促进边境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发声’。”这是两届省人大代表陆显祯的心里话。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