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仁茂率队对全州殡葬市场
价格秩序监管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作者:杨恩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5/24 11:01:45     点击数: 41881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将在6月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殡葬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为做好此项工作,州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由常委会副主任张仁茂任组长,州人大社建委、州发改委、州民政局相关人员为成员。于5月11日至12日,张仁茂率队深入文山市、砚山县、广南县开展殡葬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分别到文山市殡仪馆、文山市罗汉山、砚山县殡仪馆、广南县殡仪馆、广南县殡茔陵园,重点调研殡仪馆执行政府四项定价、殡仪馆其他延伸服务项目、经营性公墓运营、目前殡葬市场存在的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落实和解决的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下步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通过实地调研、查看资料台账、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充分了解殡葬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工作情况后,调研组认为三县(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殡葬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工作,切实履行政府主体责任,总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根据调研情况,结合实际,调研组提出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始终明确殡葬市场价格秩序监管是重大民生实事,既要支持企业发展,更要回应民生关切、维护群众利益。在殡葬经营服务环节中,防止唯利是图,要高度重视变相收费、不合理的提高收费标准现象,努力减少民忧民怨。二是强化规划建设。各县(市)要以发展的思路解决问题,规划先行,将相关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满足需求。三是政府主动作为。要主动介入,积极作为,对垄断性行为进行有效干预。进一步摸清殡葬价格市场整体基础数据,全面了解收费标准,认真分析价格的合理性,尤其是翻新收费项目,是否符合国家收费标准和“厚养薄葬”“节俭办丧”的要求。四是加大监管力度。要强化四项基本服务定价及收费监管,对延伸服务项目内容严格把关,禁止封建迷信活动以及不合理价格出现。要加强对价格公示监管,公示牌要在显眼区域多点设置,公示的各梯次价格栏目必须明晰相对应的具体服务内容。五是积极反映民意。要积极向上反映对因政策因素形成的自然垄断问题,并借鉴学习其他州(市)的经验研究解决我州殡葬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要提出合理化建议,努力争取更切合实际的办法。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多渠道对殡葬改革政策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引导,对市场价格标准以及经营性服务项目中区间弹性价格要公开透明,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