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开晖率队调研民事审判工作

作者:监司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3/18 16:01:35     点击数: 25326          

3月9日至11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开晖带领州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州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代表,深入文山、马关、丘北县,对我州2017年以来民事审判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文山市人民法院平坝法庭、马关县人民法院八寨法庭、丘北县人民法院腻脚法庭,就民事审判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民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陶开晖对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存在困难及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民事审判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对民事审判工作的再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司法公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便民服务功能,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配合做好民事纠纷的调解工作,使民事审判工作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息诉停访。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民商事案件审判能力。要突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整顿,加强干警纪律作风和专业能力建设,通过强化教育培训、专题研讨、庭审观摩等方式,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五是加强以案释法,提升民事审判宣传教育效果。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