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就是要关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9/21 17:03:36     点击数: 82061          

“人大代表就是要代表人民,这次参加调研的每一位代表,代表的是身后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所以大家一定要用心履职,认真负责,多提合理的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专题调研组组长徐昌碧在州医院三个院区调研时反复强调这句话。


调研组在州医院总院听取情况介绍。

    9月15日至16日,州人大常委会组织15名全国、省、州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我州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15名代表中有来自省州医院的医疗专家,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一级主任医师许虹、州医院副院长陆显祯,也有基层一线医务工作者以及基层代表,马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王永祥、西畴县兴街镇克广村村民陆会芳等。

马不停蹄,1天半调研11个点

马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马关县人民医院、文山市东山乡、文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州人民医院三个院区,1天半的行程中,代表们马不停蹄深入到2个县市及州人民医院3个院区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我州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情况。每到一处,代表们认真听取介绍,并“全副武装”深入到新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了解标本采集、送检过程、医护人员通道建设等情况。

“核酸检测多久能出结果?实验室是否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级要求规范建设?”

“如果我是从外地来的,并且有发热症状要怎么办?”

“州传染病医院选址的参考标准是什么?建成后可容纳多少病床?”

“医护人员在进行核酸检测中防护措施是否到位?他们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

一个个有针对性的问题,反映出代表们对我州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责任担当。

在每个调研点,代表们最关心、最担心的问题是实验室是否严格按照国家、省级要求规范建设,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参加过专业培训,核酸样本检测多长时间能出结果,检测的准确率为多少等等。在得知几个核酸实验室已具备条件为市民提供规范、准确的核酸样本检测时,代表们都很满意,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许虹说:“通过近两天的实地调研,应该说文山州的核酸检测能力完全达标,实验室建设标准规范,相信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完全可以对重点人员进行应检尽检,对一般人员进行愿检就检。”


调研组向医务人员了解标本采集情况。

“虽然资金紧张,但我们还是要舍得花这个钱,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在州人民医院(城南院区),得知医院为确保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备用ICU病房内储备的一套病床配备下来需要80—100万元,负压病房价格比这个还要高出几倍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说:“我们要有超前意识,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备用ICU病房的建设是必要的,关键时刻能发挥重要作用。”

用心履职,提高意见建议质量

16日下午,15名代表齐聚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听取副州长玉荣关于全州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调研情况进行发言交流。代表们经过实地走访、深思熟虑、认真总结,提出了切实可行、质量较高的意见建议。

“建议全州组织一次传染病应急演练,理顺应急救援体制机制,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迅速做出应对。”省人大代表、州文联副主席罗家祥建议。

“建议人社、卫健部门多了解医院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政策,解决人员编制不足、职称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医院留住人才。”省人大代表、马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王永祥建议。

“建议组织工作人员下村对老百姓进行宣传动员,这样才能更好地对境外输入人员进行管控。”省人大代表、西畴县兴街镇克广村村民陆会芳建议。

“建议注重对农村群众进行重大疫情防控、健康生活理念、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宣传,提高他们对疾病预防的认识,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省人大代表、州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存龙建议。

“建议采取专家带、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大医护人员培养力度,进一步提高我州传染性疾病防控救治能力。”州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王继兴建议。

……


 调研组在马关县医院听取医院建设情况介绍。

 

调研组在州医院城南院区了解核酸检测室建设情况。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