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注重“三个结合”
扎实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4 11:22:05     点击数: 62587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经过精心组织筹划,于2020年10月17日至23日在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举办文山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参训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促进代表更好发挥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颁发结业证

注重“政治素养”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培训紧盯新时代人大工作特点,既有针对性地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解读”“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美关系”等专题的政治理论和人大理论科目,又安排了“如何提出高质量的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法在天下‘典’在我心”等特色课程,进一步明确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任务,强化了人大代表的法治意识,提升了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参训代表交流发言

注重“理论培训”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培训除常规的理论解读和业务培训外,还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考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虎门威远炮台遗址、海战博物馆和深圳高新企业——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福田区天安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杨勤人大代表工作室,增强了课程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提高了人大代表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拓展了人大代表视野,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政治站位和履职担当。

注重“经验分享”与“互动交流”相结合。培训除安排参训的人大代表与深圳市第五、第六届人大代表,福田区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客座教授杨勤面对面作履职经验交流,还专门安排人大代表在培训结束时作学习体会交流,让人大代表畅谈参加培训的感受和体会,同时要求每名人大代表在培训结束后,上报书面学习心得体会。在7天的培训中,代表们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学,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严谨的学风,静下心来认真听讲。参训的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一次学习之旅、取经之旅、交流之旅,制度自信意识得到了强化,解开了工作上的疑惑,履职的能力素质得到了提升,工作实践的方法思路得到了拓展。

参训代表参观华大基因企业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