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看人大代表在行动(四)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2/25 17:28:59     点击数: 55734          

农宁安: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不好意思,昨天晚上在卡点值班守夜,刚才睡着了!”2月7日早上,打电话采访富宁县木央镇木杠村党委书记农宁安时,接通电话他就解释了之前没有接电话的原因。基层是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农宁安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争先,与其他村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们一起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农宁安为进村群众测体温并了解外出情况

木杠村地处中越边境,是麻栗坡、富宁、广南3县的交汇点,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工作艰巨。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在接到镇上的紧急通知后,作为木杠村的党委书记,农宁安立即把村干部全部召集起来,组织对全村进行地毯式排查。在一些党员的帮助下,短短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排查工作,并将排查出来的与武汉籍人员有过接触的人员上报卫生院,对春节前夕返乡人员进行了密切关注。

木杠村是少数民族聚居村,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多,群众自发组织的文体活动也多。针对这些情况,农宁安组织村干部、党员一家家走访、一家家做工作,劝群众取消这些文体活动,对已经来参加活动的群众进行劝返。“我们在网上搜集了一些疫情的情况,通过村里小喇叭广播、上门宣传、微信群发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群众了解当前形势,不外出、不聚集。经过几天紧锣密鼓的宣传,群众都很配合,取消了文体娱乐活动,也基本不走亲访友了。

1月29日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木杠村开始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置卡点。农宁安和部分党员、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一起组成工作小组,实行三班倒,24小时守在卡点。天气寒冷,值班人员晚上就睡在帐篷里,在路边烧火取暖。“只要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我们就必须坚守在这里。”农宁安说,他们在这里开展工作,家里人和群众都很支持他们,还组织了群众来慰问,虽然天气寒冷,但他们的心都是暖暖的,相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杨朝文:捐赠三七药品助力疫情防控

2月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小组关于推荐使用中药的协定名单中,有两处使用三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4日,我州结合州情实际和地方特色,本着自愿、无偿捐赠原则发起了捐赠文山三七药材支援湖北倡议活动。

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州人大代表杨朝文,主动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发挥优势,奉献爱心。杨朝文说:“三七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作为三七健康产品制造专家的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当义不容辞。”据了解,此次捐赠活动,七丹药业无偿捐赠三七超细粉910公斤70件,成本价折合50.96万元,于2月6日通过物流方式运往武汉。“春节期间,公司还没有复产,我们把所有三七粉库存全部捐赠了,希望能对抗击疫情有所帮助。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疫情。”杨朝文说。

在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杨朝文时刻不忘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向公司员工宣传防控知识。由于员工分散在各地,他组织并通知员工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科学防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杨朝文说,正常上班后,公司将通过开展上班测量体温、对办公环境进行大清扫、大消毒等措施,营造清洁的上班环境,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杨恩健:面对面指导群众做好防控工作

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二,为做好疫情防疫工作,西畴县法斗乡人大主席杨恩健早早就到乡上开会。会议结束后,杨恩健与同事一起来到石鹅村小组进行宣传,指导群众做好防控工作。当晚,他匆匆回家收拾了衣服又返回村上。

杨恩健在整理体温记录

从26日到31日,杨恩健和部分乡镇工作人员、村干部、医护人员等一起驻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上门排查返乡务工人员情况。1月31日晚,网上传言西畴县法斗乡石鹅村发现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瞬间将石鹅村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杨恩健说,面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除了按照原定方案做好防控工作,还进行了分组,他被任命为居家观测组组长,组员是一名村干部、一名医护人员。每天,他们3人要为居家观测的38户148人测量体温,询问身体健康状况。由于每天要面对不同的人,还要近距离接触居家观测者,杨恩健坦言也曾有过担心的时候。“一开始也害怕,但是医护人员不断给我们普及防疫知识,我们每天都严格做好防护,慢慢地就不害怕了。由于我们工作到位,与群众交往过程中以心交心,群众情绪得到了安抚,都愿意配合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杨恩健说。

作为第一批进村的工作人员,杨恩健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了,和家里人“见面”都是通过视频电话,但是他丝毫没有怨言。他坦言,这是责任,也是使命,相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渡过这个难关。(陆志芳)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