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颜宏幸 李霄文 费文格          来源:文山新闻网     时间:2023/1/7 12:00:17     点击数: 22141          



1月7日上午,文山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文山会务中心报告大厅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92名,实际出席代表364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陈明、王毅、李朝伟、玉  荣、赵卫东、黄敏、赵琼、熊朝康、李云龙、张仁茂、李献文、刘扬、段自勇、王树忠、王继兴、韦超、刘光祥。

王毅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8时30分,王毅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州长马忠俊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疫情频发、经济下行、风险叠加等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奋进姿态,着力破新题、育新机、开新局,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奋斗答卷。主要做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抓产业发展,推动提质增效。二是大抓基础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三是大抓城乡建设,促进协调发展。四是大抓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五是大抓生态保护,建设绿美家园。六是大抓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福祉。七是大抓风险防控,稳定社会大局。

报告指出,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州委十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围绕“3815”战略,科学谋划了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了与全国全省基本同步实现现代化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力推动文山发展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六个坚持”“五大政策”“六个更好统筹”“五项重点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和园区经济,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大抓经济、大抓发展作为今年工作的主题主线,把状态精力干劲集中到拼经济拼发展上来,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突破。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聚焦“3815”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拼经济拼发展为主线,聚焦瓶颈补短板,突出关键强弱项,深挖潜能扬优势,守牢底线保安全,凝心聚力促团结,向深化改革要红利、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作风效能要实绩,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建议,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进出口总额达3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以上和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聚焦补链强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扩大内需,着力推动投资消费增长;聚焦统筹协调,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聚焦激发活力,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焦和谐共生,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聚焦民生福祉,着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聚焦安全稳定,着力提升依法治理效能。

报告提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文山新征程团结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提请代表审查文山州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文山州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2022年度重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2023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听取了关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和废止《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的说明。


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出席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