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看人大代表在行动(六)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2/25 17:30:00     点击数: 82375          

陆会芳:“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冲在前面”

“我现在在卡点守着呢,虽然年纪大些,但身体还不错,可以和大家一起守护我们的家!”2月11日晚上8点左右,记者打电话给省人大代表陆会芳时,她还在卡点值班,没顾得上吃饭。

今年67岁的陆会芳是西畴县兴街镇克广村人,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履职34年的“老代表”。 从1986年起,她先后被选为乡、县、州、省级人大代表,同时还担任过十七大党代表,克广村群众和许多人大代表都喜欢亲切地称她为“陆大姐”。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陆大姐主动请缨到卡点,忙碌奔波在防疫一线。

克广村在国道线旁边,往来车辆多,加之兴街工业园区建设以来流动人口增多,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作为一名经常关注网上新闻的“潮人”,陆会芳在疫情初期,便开始收集网络上的资料,给大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引导群众要相信权威媒体的报道,不信谣、不传谣,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村里的人都很自觉,大家出门主动戴口罩,也不走亲访友,几家农家乐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暂不开门营业。”陆会芳说。

随着疫情的蔓延,克广村接到上级党委政府加强防控的通知后,决定在村口设置卡点,由村里的党员轮流值班。“村干部在安排党员值班时,说我年纪大了,不用参加值班,但我还不到70岁,年纪不大,更重要的是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在这种特殊时刻应该冲在前面。”陆会芳说。当天晚上,陆会芳和其他党员同志一起挨家挨户通知,作为一名履职34年的老代表,陆会芳与村里的群众再熟悉不过了,哪家什么情况、有什么困难、有没有外出务工人员,她心里记得清清楚楚,一晚上时间90多户人家通知完毕,并取得了村民们的支持。第二天早上七点,陆会芳早早来到卡点参加值守,一直到晚上11点左右才回到家里。

由于村里需要设置两个卡点,每个卡点只能安排两名党员值班,人少事多,吃饭都顾不上,大部分时间是家里人送饭过来。春节期间刚好遇到气温骤降,特别是晚上冷得受不了,也只能站起来走动走动,暖暖手脚。“看着我们辛苦,有村民主动提出要参加值守,但设置卡点难免有些人不理解,为了避免发生冲突和矛盾,我们宁愿辛苦点,还是自己守着安心些。”陆会芳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许多人都在为之奋战,我们做的都是应该做的,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坚守在这里,相信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陆会芳充满信心地说。(陆志芳)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