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代文对我州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
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进行调研

作者:王涛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8/1/13 21:04:27     点击数: 151414          

本站讯(作者 王涛)6月5日至8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代文率州人大民侨委,州民宗委领导和部分州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州人大代表到麻栗坡、马关和富宁县,对我州边境地区2015年以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工作共深入到连接中越边境的8个乡镇、12个村民委(社区)、15个项目点,重点围绕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总体目标,对实施抗震安居工程、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村寨环境整治工程、劳动者素质提高工程等六大工程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实地查看,查阅部分项目规划、资金整合、组织实施等痕迹资料,并与部分村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同时,听取了三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汇报。

自2015年8月启动云南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麻栗坡、马关、富宁三县共计划投入项目建设资金16.41亿元,其中争取到上级投入资金7.01亿元,地方配套和群众自筹10.78亿元,实施项目89个。近三年来,通过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我州沿边地区的水、电、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村寨环境、群众住房、产业布局等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打造了边民安心,军地和睦,边疆稳固的良好局面。

通过调研,何代文对麻栗坡、马关、富宁三县认真扎实地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何代文副主任说:一是三县领导重视,思想认识到位。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中,各县都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或县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县级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为抓好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措施有力,监督考核到位。各县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中能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间,并将创建实施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的年度考核,纪检、审计部门定期不定期跟踪监督检查,确保了各项目建设的有力推进。三是效果明显,经验总结到位。从三县的汇报来看,对所取得的成绩是客观的,成效也很明显。查找出的困难和问题是实在的,很有针对性,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推广。何代文指出:本次调研工作,是通过州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依法履职的形式,对各级人民政府开展工作监督,目的是为认真查找工作不足,也就是重点放在“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的行动上,为即将开展的云南省加强毗邻中越边境乡村建设工作方案2017年至2020年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查看项目村建设。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