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仁茂深入文山市调研义务教育阶段
“双减”工作情况

作者:教工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5/9 9:28:07     点击数: 12194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5月6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仁茂率调研组一行深入文山市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情况。

围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取得的效果、存在困难和问题等任务,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文山市马塘镇黑末小学、马塘镇中学,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北校区、文山实验小学北校区和文山艺辰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文山林希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及文山卓立培训学校等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实地调研、细致了解情况。


调研中,张仁茂分别向学校校长、培训机构负责人了解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双减”文件精神,探索推进“双减”“双升”提质增效的做法;随机与部分教师和学生交谈,分别向他们了解课程教学、家庭作业设计、考试评价等方面的情况;倾听了学校、培训机构、老师、学生、家长代表对“双减”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


张仁茂对文山市“双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张仁茂强调,“双减”政策规范了教育培训市场,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家庭的不合理、焦虑性培训需求。但同时对校内优质教育服务的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下步如何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张仁茂要求,政府、学校要进一步推进“双减”“双升”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效,要像重视日常课程一样,来重视课后服务教育,充实课程科目,提高课程质量;要创造条件,积极支持管理规范的民办培训学校,尽最大可能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教育体育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双减”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双减”工作是一场教育革命,要解决好如何从供给侧为“双减”助力,如何在减负学生过重课作业负担的同时,推进教师减负,真正让教师从政策的被动执行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等问题;要加强对“双减”“双升”工作调查研究,积极向上级反映工作推进中面临的困惑与难题;学校要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开展课后服务、提升作业质量、改进评价方式等方面积极推进、总结提炼“双减”工作的具体做法经验;要营造氛围,发动宣传好“双减”政策,让社会对“双减”工作,既叫好又叫座,确保“双减”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