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到广南丘北两县调研条例清理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6 11:01:11     点击数: 75383          

2020年11月12日至11月13日,州人大常委会副厅级干部杨廷友率调研组一行8人,到广南县、丘比县调研条例清理工作。调研组一行分别在两县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与会的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对两县的条例清理工作进行指导。

座谈会上,广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忠就《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坝美旅游区管理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丘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农训箴就《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辣椒产业发展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分别作了汇报。参加会议的有关部门领导逐一对条例在本县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了发言。调研组在听取汇报和发言的基础上,对条例下步的清理提出了意见建议。

针对广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广南坝美旅游区管理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杨廷友指出,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两个条例的修订势在必行,广南县委政府一是要抢抓机遇,做好两个条例修订的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州人大立法规划;二是工作要主动,不能等,要积极争取,把握主动权;三是对条例的修订要进行充分的论证,提出依据;四是要理顺机制,切实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发挥条例作用;五要组织好条例的宣传教育工作。

针对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和丘北辣椒产业发展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杨廷友认为两个条例具有前瞻性,对保护发展普者黑景区和丘北辣椒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因时代发展和执行差距两个主客观因素,还存在不足。丘北县下一步一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抓紧研究,解决问题;二是要高度重视两个条例的论证工作,为景区保护和丘北辣椒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