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 黄明勇:把民生福祉放心间

作者:李云淑 陆志芳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5 8:56:58     点击数: 16884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引用艾青的这两句诗来诠释省人大代表、西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明勇对西畴县的情感,再恰当不过了。正是凭着一份信念、一份执着、一份情怀,他践行着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对这方百姓最赤诚的情。作为一县之长,一名省人大代表,黄明勇多年来用心用情履职尽责,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到上级部门争项目跑资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家园……

几年时间,三光片区变了样

西畴县是一个石漠化程度最深、生态环境最脆弱、发展基础最薄弱的县,看山愁、望水愁、用地愁是上世纪90年代西畴县的真实写照。到西畴工作后,黄明勇感受最深的是西畴人民身上那种不服输的劲,他们面对顽石雄踞、土地贫瘠、环境恶劣的生存困境,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坚毅勇气,以“石漠压顶不弯腰、贫困面前不低头”的顽强,与石漠抗争,向石漠宣战,孕育创造了“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西畴精神给黄明勇带来了强大精神动力,他接过接力棒,把西畴的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誓要改变西畴贫穷面貌,带领西畴群众脱贫奔小康。

黄明勇代表深入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人大代表就是倾听民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一方、造福一方,就是最大的为人民服务。”黄明勇说。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黄明勇曾经两次提出“将西畴县列为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县”的建议,得到了省级有关部门的重视。近几年来,西畴的石漠化综合治理资金均在1000万元以上。“有了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持续发扬‘西畴精神’,把石漠化最严重的三光片区建设成了‘石漠化治理示范区’。”为建设示范区,黄明勇多次深入片区村小组召开党支部和群众大会,充分听取石漠化治理的工作意见,创新提出“山、水、林、田、路、村、产业、机制”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带领干部群众用短短两年时间,从2015年10月启动到2017年初完成了三光片区2万余亩“三保”台地的整治建设任务。

地平了发展什么产业?这是群众发愁的问题,更是黄明勇记挂在心间的大事!为了解决三光片区群众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黄明勇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和企业到湖南、四川、贵州三省调研考察并选择产业,最终选择了适合三光片区发展的猕猴桃种植。2017年1月,三光片区组织完成2700亩猕猴桃种植,至2018年初,三光片区5000亩猕猴桃基地全部落地。产业引进来了,群众增收有了方向,相关硬件设施建设怎么办?在没有更多专项资金的情况下,西畴县通过争取金融支持、专项债券等办法,共投入2.7亿元,对三光片区开展村庄美化、田间通路改造、光伏提水建设、植树造林、旅游设施配套、乡村治理机制等综合整治。如今,三光片区被命名为国家石漠公园,成为“西畴精神”现场教学基地、成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示范园。

黄明勇代表走访贫困群众

曾经,这里因“树林被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全跑光”名声在外;如今,这里变成了硕果满枝、风光秀美的3A级旅游景区,区域内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呈现出景色秀美的生态绿洲。

如今三光片区的群众,家家户户搭乘产业发展的东风,收入有了大幅提高,群众就地务工、发展产业,人均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万余元。

巨大的反差背后凝聚着西畴人民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伟力。黄明勇说,进入新时代,“西畴精神”不仅仅是开山劈路、炸石造地的苦干精神,西畴人民的发展眼光和站位也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温饱、小富即安,而是进一步把学习弘扬“自强不息、苦干实干、迎难而上、敢为人先、担当作为”的新时代“西畴精神”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动力源泉,作为统筹石漠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

城市再造,西畴群众生活更美了

曾经,西畴县城是一个容易让人忽略的地方,因为它仅有2.3平方公里,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让它群山环绕,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由于受地形等因素影响,西畴县城和文山州其他县市相比,起步晚,发展也更困难。

2017年,县城棚户区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不配套,市容市貌“脏、乱、差”仍突出。面对如此现状,黄明勇深感责任重大。

如何让西畴县城焕发城市活力?这事关全县人民福祉,作为县长,黄明勇把“美丽县城”建设作为惠民生的一件大事来抓,多次带队到省、州汇报,主动对接争取“美丽县城”创建支持,省“美丽县城”创建专家组多次到西畴调研考察后,于2018年将西畴县城纳入省级“美丽县城”创建名单。西畴具按照“县城小、投入少、见效快”的特点,共规划实施项目31个,总投资11.29亿元。黄明勇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外出到屏边、腾冲等地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后,立足县情实际、找准发展定位,紧扣地方人文和自然资源特色,围绕“石漠花乡·生态宜居”主题,以“太阳故乡、木兰天堂、回归家园、精神高地”4张文化旅游名片为核心,坚持党政引领、干部带动、全民参与城市再造。

黄明勇代表调研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天道酬勤,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西畴县完成了22个老旧小区及城市主干管道外立面改造、特色街区打造、市政道路建设、地下管网、城市美化亮化工程、智慧系统等主体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0.5亿元,占目标任务数的93%。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变了城市基础薄弱、配套设施缺失、管理机制滞后等落后面貌,如今的西畴县城实现了“由旧变新、由脏变净、由乱变治、由滞变智”的华丽蝶变。

“今年11月13日、11月23日西畴依次接受了省住建厅、省发改委专家组的现场评分,12月5日到省发改委顺利完成了路演汇报,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肯定。”黄明勇说,“通过考核进入“云南省美丽县城”创建,西畴县将争取到2亿元的建设资金,这对正在建设中的西畴县城而言,可以更进一步提升硬件配套。

黄明勇代表调研”扶贫车间“

“美丽县城建设不仅是环境好了,它将能推动服务行业、城市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黄明勇说,今后,西畴将围绕“干净”“宜居”“特色”,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力争把西畴县城建成“石漠花乡·生态宜居”的美丽县城,让西畴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脱贫攻坚、石漠化治理、美丽县城建设、修路、教育、卫生……一直以来,一件件事关群众的大小事,黄明勇都放在心上。“人大代表,不是一个普通的称呼,它来自人民的授权,凝聚着人民的委托和期望。无论到哪里,都要把群众的装在心里。”他这样说,也一直这样践行着。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