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搬”进革命遗址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侧记

作者:陆志芳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5/16 21:35:02     点击数: 60445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5月14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位于德厚镇的吴澄洞遗址,面对鲜艳的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深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月的文山,天空湛蓝,绿荫如海,一切都显得那么生机盎然。当天,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来到文山市德厚镇菲古村小塘子苗族农民武装游击队及吴澄洞遗址,开展以“重温红色历史 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以鲜活的思政素材、“沉浸式”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激发党员和干部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精神动力。


小塘子村苗族农民武装游击队是云南省第一支少数民族武装游击队,游击队及吴澄洞遗址为文山州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吴澄洞高悬于经往小塘子村的高山半山腰,洞内还有当年游击队取硝土舂制炸药的一口石臼……”在吴澄洞遗址,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并登顶到二层石洞感受那段艰苦岁月,接受洗礼。


“1928年,为了响应在广大农村积极开展武装斗争的‘八七’会议精神,中共云南省临委决定在文山与红河交界处的小塘子村成立一支由20多名苗族组成的农民武装游击队……”在小塘子苗族农民武装游击队遗址,党员干部们聆听了小塘子革命斗争情况、小塘子苗族农民武装游击队事迹,把他们带回到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在思想上、心灵上受到很大触动和洗礼。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发扬红色传统,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在小塘子村,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昌碧以“重温红色历史 弘扬革命精神 推进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题,为党员干部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说,文山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意义。要铭记历史,继承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吴澄同志高尚的革命品质和壮烈的革命情操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要学习吴澄同志的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精神、勇于牺牲精神和爱国为民情怀,真正把老百姓的事当做最大的事,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要学以致用,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目标任务,着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抓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着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抓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文山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



岁月无声、历史有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李洁、兰朝明、李云龙、陶开晖、张仁茂、李献文、侯强、段自勇参加活动。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