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站 群众连心桥

—记丘北县锦屏镇人大代表工作站

作者:丘北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8 17:28:45     点击数: 21819          

丘北县锦屏镇下辖6个村民委和6个社区,辖区有各级人大代表131名,其中省级3名、州级26名、县级31名、镇级71名。2019年,根据全省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两个必建”和州人大常委会“十有”要求,顺利完成了人大代表活动阵地“1站12室”的建设工作任务。工作站建成以来,积极探索实践创新“代表工作站+”模式,着力强化“宣传引导、化解矛盾、联系群众、服务连心、民主监督、教育管理”6大功能,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新路径,激发代表履职内生动力,在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大代表杜焕芬到农户家中了解情况

“四化”建站,增强代表归属感

人大代表工作站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学习交流、履行职责、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阵地,是畅通代表与选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是代表了解民意、凝聚民智、反映民声的重要平台,是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提高活动质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2019年,根据上级人大的统一安排,锦屏镇党委、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代表工作站建设,把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四化”建设人大代表工作站。一是基础设施标准化。在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腾出约60余平方米的一间办公用房来专门建设代表工作站。站内配置桌椅、档案柜、资料柜、电脑、相机、饮水机等设施设备,为代表履职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二是制度建设规范化。按照上级人大的统一要求,工作站完善了“七项制度”(即代表学习、活动、联系选民、接待选民、调研视察、述职评议、履职考核制度)和“六个一”(即每季度至少组织代表接待或走访选民一次、每半年至少组织代表学习一部法律、每半年至少组织代表进行一次视察或调研、每年至少提出一件高质量的代表议案或建议、每年至少为选民群众办一件实事、县乡(镇)人大代表每届至少向选民进行一次述职),并被列为全州代表活动阵地制度建设实践创新联系点,代表活动阵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三是公示宣传常态化。设立人大代表信息公示栏,将各选区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的基本信息向选区选民公开,实行动态管理,让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群众)监督,同时方便选民(群众)联系代表反映意见和诉求。设立代表风采专栏,以图片、信息、简报展示代表履职风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痕迹管理台账化。科学设置“四簿四册一档案”,即代表活动考勤登记簿、走访联系选民登记簿、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簿和选民来信来访登记簿,各级代表名册、小组名册、联系选民名册、开展活动记录册,代表履职档案,如实记录反映工作站组织代表学习活动情况和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情况,并作为代表履职考核依据。通过“四化”,努力把工作站建设成设备保障、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活动正常、作用明显的代表活动阵地,增强代表的归属感、责感和使命感。

锦屏镇人大主席钱志思做调解

进站“加油”,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学习是干好工作的基础。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始终把代表的学习放在首位,不断帮助各级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力,为代表“充电”“加油”创造良好条件。一是丰富学习内容。在站内摆放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云南人大》《文山人大》内部期刊及党报党刊,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使代表从不同渠道获取更多的法律知识、理论知识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2020年以来,工作站按照每半年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一部法律的要求,组织代表学法4次(部),代表依法履职意识明显提高。二是灵活学习方式。针对代表来自各行各业,集中学习有时代表人数较少导致氛围不浓厚、效果不明显,在组织上也有一定难度的实际问题,学习主要采取以代表个人自学为主、集体组织学习为辅的方式进行,个人自学法律知识的需上报学习心得体会到镇人大代表工作站,由工作站对学习情况进行认可。同时,充分运用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网络平台,适时掌握在职干部中的人大代表学习情况,对未达到学习要求的及时跟进提醒和督促,增强了代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增强学习实效。变传统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学习为互动式、疑问式、交流式学习,集中学习前布置好学习任务,每个代表针对所要学习的内容,结合实际提前思考和准备学习发言材料,在学习过程中谈认识和体会,相互探讨、相互启发,提高了学习的实效性,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的目的。

组织代表到归根公司调研视察

以站“搭桥”  担当尽责勤履职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经常走访联系选民,听取和反映选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这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工作站紧扣各阶段中心工作,以开展“网格走亲、服务连心”活动为载体,促使代表走百家听民声、入千户察民意、排万难解民忧,搭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用心用情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一是按照每季度组织代表走访和联系选民的要求,组织代表采取实地走访和电话、QQ、微信联系选民16次66人,收集到选民意见、建议4条,为选民群众办实事10件。如:代表在走访联系选民(群众)时,群众就清水河段水葫芦泛滥、造成河道堵塞有意见,代表及时研究并向镇党委、政府提出了清理整治河道水葫芦的建议,回应社会关切。建议引起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向县水务部门反映,组织发动全镇干部职工、人大代表、村组党员和群众开展“水葫芦清剿”专项行动,对清水河上游锦屏段桥头村至蚌常坝16公里的水葫芦进行打捞,打捞水葫芦4000余吨,河道水葫芦泛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水资源进一步得到保护,生态环境向好发展。二是工作站要求每位代表要主动当好政策“宣传员”和民情“传递员”,在向群众宣传好各项惠民政策和提供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倾听选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力所能及督促解决一些民生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选民的认可。如:社区人大代表针对锦丽小区无物业管理,脏乱差问题突出,及时将群众意见反馈镇人大代表工作站,由工作站形成督办意见转镇人民政府研究办理,镇人民政府与县住建部门密切配合选出了锦丽小区业主委员会,聘请了物业管理公司,制定了小区各类规范管理制度,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受到群众一致称赞。三是工作站坚持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民生为着力点,努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促使代表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如:在当前创卫工作中,工作站发动代表积极参与 “清理牛皮癣” “道德储蓄银行” “烟头不落地丘北更美丽”等系列活动,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体现责任担当的战场。县人民医院八小线经常堵车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一度登上丘北县广大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成为热议的话题。住马头山村人大代表主动深入调查,积极向工作站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使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缓解交通压力,解决了群众出行“堵心”的问题。人大代表吴蔡芳经常深入村(社区)开展义诊服务活动,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以及宣讲健康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等。通过工作站的组织和引导,进一步发挥了代表作用,展现了代表勤于履职、勇于担当的时代风采。四是针对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烤烟生产、创卫工作等,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查、视察3次,参与代表120人次,提出工作意见建议30余条,助推了政府工作。

锦屏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应有的功能作用,为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大代表吴蔡芳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