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东山乡搭平台强管理着力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作者: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3 10:04:16     点击数: 21077          

文山市东山彝族乡人大代表工作站位于乡政府所在地,2019年建站。该站下设4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辖区内有州级人大代表1名,市级人大代表7名,乡级人大代表48名。两年来,工作站通过搭平台、亮身份、抓培训、严考核等强有力的措施,实现了代表履职能力、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能力的有效提升。2020年乡人大代表共计提出意见建议50条,完成23条,解决率达到46%,面商答复率达到100%。其中市人大代表提出并纳入市级专项资金办理的6条意见建议共争取建设资金50万元;乡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2个村的自来水管网建设改造建议经乡政府积极与上级部门接洽均完成了建设。

省州媒体到东山代表工作站采访

搭平台,抓规范,用好代表活动阵地

为切实做好人代会闭会期间的各项代表工作,人大主席团按照州、市人大关于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两个必建”要求,高质量完成了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任务,在硬件上做到有固定场所、有办公设备、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等“十有”标准。在软件上进一步规范活动组织、活动内容和活动管理水平,确定了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具备一定组织协调能力和号召力的7名站长、副站长和主任,为代表和选民提供素质提升、履职交流和服务群众等规范化服务。51名州(市、乡)人大代表进“站”入“室”开展活动,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有效地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10月,全州基层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作为全州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制度建设实践创新联系点,东山乡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培训学员的现场参观点,向全州人大基层干部推广了其做法。

亮身份,架桥梁,畅通选民诉求渠道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纽带,乡人大主席团研究制定了《东山彝族乡人大代表家庭户牌管理制度》,对40名无固定收入的乡三届人大代表统一制作“人大代表家庭户”牌,并悬挂在代表家门口的显著位置,主动“亮身份”,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方便收集村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实施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明确7名市人大代表联系15名选民,7名主席团成员联系44名乡人大代表,51名州、市、乡代表联系144名选民。为更好地服务选民群众,乡人大主席团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组织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村寨、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利用选民群众周一、周五到乡中心校接送学生的时机,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接待日活动。今年以来,该工作站组织人大代表走访选民500余人(次),收集整理村情民意250多条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极大地畅通选民诉求和为民代言渠道,进一步密切了代表和选民群众的联系。

参加全州基层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的学员到东山乡人大代表工作站取经

抓培训,强素质,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

东山乡40名无固定收入的乡三届人大代表中,文化程度为实践学历的有22人,占55%;小学文化以下的9人,占22.5%,代表文化水平偏低。为此,乡人大主席团根据代表的构成、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期、分批、分片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对于乡机关、学校的代表重在提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对于村组干部代表重在提高法律和纪律意识,学习代表履职方式方法;对于无固定收入代表,重在通过培训掌握致富技能,提高带头致富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今年以来,组织或参与上级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培训15期280人(次),对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开展调研、检查和视察15次,组织外出参观学习7次,提出意见(建议)252条并得到乡党委政府的逐步采纳和解决,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

严考核,促履职,主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为激发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主动履职、乐于履职”,主动关心、关注和融入乡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乡人大主席团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和措施,每年度组织25%的市乡人大代表面向选区选民开展述职评议,对4个村联络室和乡人大代表持续开展年度目标考核,并对1个先进代表联络室、10名优秀人大代表和20条优秀代表建议意见给予表彰表扬,代表履职热情高涨。各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决落实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和为民办实事好事,积极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兑现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庄严承诺。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