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执法检查组到我州进行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8/29 0:00:00     点击数: 19411          

本站讯 8月26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王卫昆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执法检查组到我州,开展云南省2020年1至7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专题调研和贯彻实施《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参加执法检查。省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洁参加执法检查并陪同调研。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贺勇陪同调研和检查。

 

调研、执法检查组一行到州职教园区实地调研专项债券资金安排建设项目,到砚山县实地调研专项债券资金安排的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建设、县工业园区承接产业加工区标准化厂房六期建设项目,实地查看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绿色铝水电项目建设情况。召开会议听取文山州及文山市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和东山乡人大主席团相关工作的情况报告,与参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州市两级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座谈。

 

调研、执法检查组对我州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在预算执行工作中,要根据1—7月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查找和分析财政增收乏力的原因,积极采取措施增加财政收入,同时处理好完成财政收入目标与惠企利民之间的关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必须强化法治观念,坚持依法理财,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真实、及时、完整地反映预算执行情况;要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深挖空间和潜力,兜牢“三保”支出底线;要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结合文山州发展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隐性债务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在贯彻实施《条例》方面,执法检查组指出,将通过执法检查了解《条例》的实施效果,找准《条例》执行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认真研究、修订完善,使《条例》能够全面贯彻落实,真正成为人大审查监督预算的重要依据和有力工具。同时,通过《条例》的实施及人大的审查监督,不断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建立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规范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文山日报记者 陆志芳)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