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庭芳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纪实

作者:陆志芳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10/12 9:28:22     点击数: 7259          

2017年底,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站在新的起点上,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州文明办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融入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文明单位凝聚力、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为机关的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有力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创优晋位。2017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连续3年综合绩效考核名列全州优秀行列,2019年成功创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走进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办公环境干净整洁,走廊上的文化墙格外醒目,每个办公室规范有序,机关干部精神饱满、务实肯干,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之美。

 

强化组织领导,创建工作保障有力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实理论武装;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抓实道德教育;要以创新活动为载体,抓实创建工作,持续深化文明优质服务、持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深化诚信建设、持续深化文明新风培训;要以先进文化为先导,抓实文化创新;要以意识形态为抓手,抓实宣传工作。”2020年7月16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昌碧安排布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巩固和推进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一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把加强领导贯穿创建工作始终,党组定期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党组书记主持召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创建工作实现了党组统一领导,各委室全面参与、高位推进、齐抓共管、责任压实、任务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建立完善目标管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充实完善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日常工作。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测评体系、创建目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把创建工作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委室、到人,实现创建工作全员参与。建立完善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年初由各委室上报创建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年中对各委室创建工作进行督查,年底开展各委室创建工作检查和文明委室、先进个人评选、通报表扬活动,创建工作实现日常化、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深入开展,机关上下形成了人人参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个个维护“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的浓厚氛围。强化创建工作投入,新建了人大史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廊、旗杆、文化长廊、健身路径、气排球场等文明活动阵地,为创建活动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020年6月端午节,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包棕子比赛。

强化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常委会党组、机关各级党组织为单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规党纪教育,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做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结合工作实际,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举办党的理论、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民法典》、脱贫攻坚等各类专题讲座,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创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模范机关、节约型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和“七一”、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知识竞赛及气排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干部职工在各类创建活动中强化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年来,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8次,各类学习活动20余次,参加人数达1300余人次。

 

《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

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工作高位推进

 近年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行“党建+文明建设”工作模式,把党的建设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总抓手,把创建工作列入常委会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重点工作,定期研究部署、听取汇报,及时解决问题,创建工作高位推进。把创建工作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模范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结合起来,推动“主题党日”活动与学雷锋志愿活动融合开展,把创建活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承诺践诺”标兵行动、警示教育、讲党课等党组织活动之中,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带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机关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自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以来,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

干部职工到三光片区接受西畴精神教育。

积极培育践行,价值观入脑入心

 2019年10月1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上午7时,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昂首阔步护卫国旗走向升旗台。伴随着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大家面向国旗肃然而立,目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人民幸福安康。全场干部职工一同唱响《歌唱祖国》,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憧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2019年10月1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升国旗仪式。

这是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场景。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织集中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重要内容,提升干部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守护者、建设者。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宣传走廊、文明单位公示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展示栏,开展升国旗、上老山、参观西畴三光片区、唱革命歌曲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文山人大网站开办“全国文明单位”宣传专栏等,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州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夯实思想根基。

2019年11月11日,老山精神研究会会长、老山干部学院客座教授王锦志应邀到机关作《弘扬老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讲座。

创新活动载体,道德培塑与时俱进

 机关大院里,各种活动相继开展,同事间相处其乐融融;敬老院里,嘘寒问暖话真情,传出朗朗的笑声;市区繁华街道里,飘动着小红帽,清扫卫生、开展法治宣传……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大抓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活动载体,激发了力量、引领了风尚,充分展现了人大机关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法制宣传志愿活动

“道德讲堂”有声有色。围绕“礼仪、奉献、和睦、友善”主题,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学雷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孝老爱亲、文明家风、勤政廉洁、民族团结一家亲、战疫和祖国在一起等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开展全州道德模范、抗疫先进典型、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学习等活动,以经典诵读、学习体会分享等方式,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文明传递平台,引导干部职工崇德向善,增强遵守道德规范的自觉性,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2019年5月23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道德讲堂活动。

文明优质服务全面覆盖。制定机关工作规范,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修改完善各委室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促进人大工作深入开展。围绕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重要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开展“转作风、尚实干、比奉献”专题教育活动,推行“5322”服务规范,推行文明用语,公示投诉电话,评比文明委室,讲文明话、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成为干部职工日常行为规范。强化基层服务,深入开展扶贫解困、服务代表、接访下访活动,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抓实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代表建议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机关干部职工志愿者注册率达100%。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义务植树、无偿献血、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爱心妈妈、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城市清扫活动等志愿活动,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机关志愿服务队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评选年度优秀学雷锋志愿者并进行通报表扬,激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争创一流。三年来,机关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参加人数达1200余人次,对70余名优秀志愿者进行了通报表扬。

干部职工在扶贫点对留守儿童开展爱心妈妈关爱活动。

诚信建设成为共识。通过开展诚信专题讲座、签订《诚实守信承诺书》、诚信承诺践诺、诚信排查、诚信职工评选等实践活动,深化“诚信人大”“诚信文山”建设,机关干部职工无失信行为发生。三年来,共评选、通报表扬诚信个人230余人,2019年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个人诚信情况进行了通报。

 文明风尚全面形成。通过举办公务文明礼仪、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旅游等讲座,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签名活动、发放《勤俭节约倡议书》、移风易俗宣传、文明餐桌行动等活动,大力宣传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爱护环境、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干部职工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培育艰苦奋斗、崇尚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爱惜粮食、文明用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文明风尚和行为习惯。

 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开展。通过开展“我爱我家之五好家庭、健康家庭、廉洁家庭”教育活动、“家庭美德我带头”主题活动,举办健康家庭讲座、家风教育等,用“孝道、友爱、谦和、勤俭”等优秀品质熏陶干部职工,养成修身齐家、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的道德风尚,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家国情怀,将“小家”融入“大家”,以“小家”带动“大家”。三年来,共评选、通报表扬“文明家庭”9个。其中,陶树权家庭被评为全州2020年“最美家庭”。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坚持工间操制度,每天工间操时间干部职工自发开展太极拳、气排球、广播体操锻炼和乒乓球、羽毛球等兴趣小组活动。积极参加全州“元旦”长跑(走)运动、太极拳比赛、气排球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集体意识,丰富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工会活动,把趣味活动、业务技能比赛、工会知识、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融入其中,寓教于乐,促进干部职工交流学习,陶冶情操。

干部职工在机关开展工间操活动。 

压紧压实责任,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初春三月,是马关县大栗树乡大腻科行政村一年中最美的时光。金黄的油菜花刚谢,粉色的桃花、白色的李子花竞相开放。清冽冽的大腻科河安静地流淌,河底的水草左右摇摆。几年前的大腻科村,群众不知道房子能不能盖起来,不知道应该发展什么产业,不知道要到哪里打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挂钩帮扶下,那一个个“不知道”都找到了答案。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的任务、最严的责任抓紧抓实。完善领导挂钩联系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到挂钩的5个县8个行政村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查缺补漏工作。加强机关扶贫工作力量,在稳定5名驻村工作队员的基础上,增派机关干部12批60人次轮流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注重产业扶持,帮助机关挂钩扶贫点马关县大栗树乡大腻科村组建了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无偿提供农资,鼓励群众积极发展烤烟、辣椒、山岛、李子等产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相融合、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组建了大腻科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建设党员活动室、村民文化活动室、农村书屋,在脱贫攻坚、讲文明树新风中发挥了良好作用,机关扶贫挂钩点2018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六一儿童节,在扶贫点开展慰问活动。

 据统计,三年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743.97万元,协调部门投入资金、物资1938.52万元,在大腻科村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危房改造、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工程,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文明花开别样红,道德硕果缀满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保持高位推进态势,优化工作模式、压紧压实创建任务,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创建工作活力,强化宣传工作、营造创建良好氛围,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