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开晖对南利河流域推行河长制工作开展督察

作者:陶宁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11/25 18:24:10     点击数: 9317          

11月23至24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开晖带队到砚山、西畴两县对南利河流域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开展专项督察。

督察组一行先后深入砚山县南利河源头水源地路德水库、新民水库,南利河八嘎乡三星村河段,西畴县南利河鸡街乡至岔河段,土锅洞水库等实地查看河道管理保护、水库度汛及水生态环境工作,现场听取了相关责任部门、当地群众对河(库)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和反映,全面了解两县河(库)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督察组对两县河(库)长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两县河(库)长制工作责任分工明确,措施有效,河(库)管理保护及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就如何做好下步工作,陶开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维护河库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各责任部门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齐抓共管河长制各项工作。二要加强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监督管理保护河(库)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按照“四无六有”的要求,加大河库周边村寨的人居环境治理和库区生态恢复建设,统筹抓好日常巡河管护,切实加强水资源污染管控。三要落实规划,促进从“有名”向“有实”转变。要认真落实《2020年文山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强化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河施策,严格河流水域空间管控,严格控制入河污染物总量,着力解决河库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四要依法治水,进一步保护好源头。各级河长要认真履行河长职责,进一步加强河长巡河、护河工作,加强水污染源头防治。持续深入推进“清四乱”专项行动,依法推进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抓好河(库)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构建河库保护机制,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保护目标。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