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履职为民生

——州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和评议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侧记

作者:陆志芳 张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11/18 11:10:23     点击数: 9086          

组织人大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视察是州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州人大常委会督办建议的重要形式,目的是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为使州十四届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根据《文山州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和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经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从11月11日至13日,用3天时间组织部分州人大代表,分2个组到州教育体育局、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商务局4家承办单位,就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和评议。

高度重视视察工作

代表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各方面工作建议是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发挥作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代表通过提出建议,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对于促进国家机关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了解社情民意,改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等起着重要作用。认真研究处理代表建议并负责答复,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有关机关、组织通过办理代表的建议,可使了解民意更加广泛,作出决策、开展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的利益。

为组织好这次视察评议活动,今年年初,州人大常委会就把视察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行安排。视察前,常委会领导多次听取准备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意见和要求,并组织召开筹备工作协调会,对视察方案进行讨论,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选联工委为筹备此次视察活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就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了解、收集、汇总,掌握了较为全面的建议办理情况,并多次向常委会领导汇报代表视察活动的内容、方式和要求,听取常委会领导的意见和指示;根据代表意见建议的具体情况(领衔代表、承办单位、意见办理情况等),以及代表的专业和业务特长,选联工委积极联络对接参加视察的代表,确定了参加本次视察的14位代表。同时,对被视察的单位从承办数量多的、办理好的、办理一般的、办理较差的单位,认真进行比对、筛选、分析,最终从30多个承办单位中确定了这次视察的4个单位。这4家单位,既有建议办理最多的单位,也有承办重点建议的单位。在确定视察单位时,既考虑建议的内容和要求,同时也考虑了扩大视察面的问题,还注意邀请了部分提出建议的代表或领衔代表参加本次视察。

代表认真开展视察

文山市开化街道干河社区大箐村小组共有85户人家,由于离城较近,这里每天都有大量村民到文山城打临工、接送子女上下学。然而,这里还有1500米的进村道路没有硬化,因为路况不好,经常出现车辆滑翻、人员受伤的情况。

在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李相山等11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帮助解决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干河社区大箐村小组进村道路硬化问题的建议 》。该项建议得到了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交由州交通运输局承办,并安排代表建议专项资金10万元投入项目建设。11月12日,代表们到现场视察了道路修建情况。“剩下的资金如何筹措?”“项目建设中要考虑会车问题……”代表们认真倾听关于这条路的修建情况汇报,不时提出疑问,也提出一些建议。

教育的发展始终是人大代表们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从事教育工作的周文全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的建议》。建议中提到,2017年,教育部等4部门发布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 年)》。但《攻坚计划》实施两年多来,我州的工作推进成效并不明显。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要如期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仍然面临设施薄弱、师资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同时,高考质量是一个地区教育质量的集中反映,而目前我州高考质量在全省比较还不高,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他建议,要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要设法解决师资不足问题,要设法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州人大常委会对此建议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州人大常委会重点办理和重点督办的8件建议之一。作为提出建议的代表,周文全此次也受邀参加视察,到文山市第十一中学、第十三中学视察招生办学情况。在视察中,周文全了解到,2019年全州有高中阶段学校52所,文山州户籍在校生11.9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70.5%;2020年全州高中阶段学校增加到65所,文山州户籍在校生预计达14.5万人,比上年增加2.6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预计达82?%,比上年提升近12个百分点,他表示对建议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此次视察,视察组采取听取专题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和台帐、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无记名测评等方式,对4个承办单位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从组织领导、办理工作、办理成效三个方面进行视察评议。参加这次视察活动的代表,既有常委会的组成人员、州人大的专职干部,也有党政、事业单位领导,还有人民教师、律师以及村小组长。大家在视察中积极主动深入细致地了解情况,客观实在、理直气壮地指出问题,有理有据地提出建议和意见,真正把视察活动当作履行代表职务和充实本职工作的一个延伸点。

据了解,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166件,经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其中8件作为今年重点办理和重点督办的建议。这些建议体现了代表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涉及面广、针对性强、质量较高。州人民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本着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特别是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领导,积极推进,为圆满完成今年建议办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各承办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这166件建议已全部办结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解决的,或针对所提问题已有相关规定,承办单位明确说明了有关情况的(A类)有96件,占总数的57.83%,较去年上升1.83个百分点,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实际问题。所提问题从交办之日起三年内能够基本解决,办理单位已经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工作计划,并明确答复办理时限的(B类)有46件,占总数的27.71 %。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C类)有24件,占总数的14.46 %。

从整体上看,今年代表建议办理的最大亮点,是首次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从而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为发展建言献策

“对承办单位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工作的体会是: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办理工作完善,程序更加规范;重点突出,实效增强;跟踪办理,信守承诺。”已经连续四次当选为州人大代表的杨玉芳代表对此次被视察的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她认为,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建议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大督办督察力度,让代表建议意见落到实处,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实惠。

“乡村道路建设是农村群众十分期盼和关心的问题,希望能加大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罗明国代表结合多年在基层工作实际,积极为群众发声。他建议,压实责任和强化监督,督促承办单位抓好建议办理工作,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曾经参加过其他视察活动的于廷彪代表认为,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代表的面商、沟通、回访工作,争取代表的理解支持。同时,建议加强对承办单位相关人员办理建议工作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建议办理效率。

胡昆耀代表建议,要加强对安排了代表建议专项资金安排建议的督办督查工作,通过小项目资金办理实效发挥大作用,解决群众的大难题,换取大民心。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县乡和群众在资金整合、投工投劳等方面资源力量,发挥“四两拨千金”作用。交通、水务、发改、财政等代表建议承办较多的部门,要把办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议与单位职能作用发挥相融合,使办理工作成为吃透实情,研究政策,谋划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进入国家、省盘子,获得资金支持助力发展。

……

在11月13日举行的州人大代表视察州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本职工作和视察实际,提出了真知灼见。代表们通过这次视察,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发现了建议办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同时也发现了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了发挥好代表作用,座谈会上要求,代表们要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把不断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毕生的追求,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认认真真履职。要增强人大的监督意识,不断推行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落实,为文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要当好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积极开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活动,充分利用闭会期间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机会,倾听群众的呼声,积极反映群众呼声。要勤于学习提升履职素养,提高履职能力,满足履职要求,不断适应新情况的变化。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