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征集
对全州法律援助工作情况
开展专题询问问题的函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3/29 21:38:53     点击数: 8120          

  为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在我州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对我州法律援助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切实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州人大常委会 2024 年监督工作安排,拟在2024年4月召开的文山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法律援助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为做好询问问题的征集工作,请您就全州法律援助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提供1至2个询问问题,于4月7日前报送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系人:王征艺;联系电话(传真人):0876-3990358;联系地址:文山市龙海路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邮编:663099;电子邮箱:wszrdfgw@163.com。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4329




征集内容

  一、对法律援助工作重要性认识方面的问题。包括法律援助法规政策知识的宣传、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促进司法公正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

  二、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方面的问题。包括畅通服务渠道、简化服务流程、经济困难承诺制度等方面。

  三、法律援助和工作人员保障方面的问题。包括法律援助中心的设置、人员编制、在编在岗、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律师及基层法律服务所人员等方面。

  四、法律援助业务能力方面的问题。包括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以及探索和创新法律援助新形式和新途径,努力提高办案质量,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好的法律援助服务等方面。

  五、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方面的问题。包括中央、省、州下拨经费到位及兑现办案补贴情况,州、县政府将法律援助经费列入预算及实际划拨等方面。

  六、法律援助协同配合机制方面的问题。包括法院、检察院、公安和司法行政部门之间,以及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合力开展法律援助等方面。

  七、其他方面的问题。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