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开展法院一站式
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作者:李启林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11/10 16:32:51     点击数: 8946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以陶开晖副主任为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州人大代表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调研组,于2020年11月3日至5日到广南县、富宁县对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木央人民法庭、八宝人民法庭,实地查看法庭基础设施建设,详细了解法庭收结案情况及法庭运转情况;到富宁县人民法院和广南县人民法院实地查看了立案窗口、自助服务区,到诉调对接中心了解案件办理等情况,并在两县法院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及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陶开晖对两县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着眼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成绩、总结经验、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二是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便民利民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三是要完善机制,促进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使机制真正运转起来。四是要整合资源,努力推动多元解纷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五是要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调解组织的积极性,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六是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当事人、律师采取非诉手段解决纠纷,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