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履职“充电”蓄能

——文山州基层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侧记

作者:陆志芳 李正兴 吕静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10/21 10:15:11     点击数: 38122          

开班动员

十月的文山,秋意渐浓,州委党校内涌动着学习的热潮,来自各县(市)人大常委会的分管领导和选联工委干部,全州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人大专干,共200余人共聚一堂,为履职集中“充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县乡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州基层人大干部的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他们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10 月 13日至 15 日,州人大常委会举办文山州基层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精心组织   筑牢履职基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为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方向。

仔细听,认真记

为了让基层人大干部更好地适应新挑战新要求,切实担当起神圣职责,今年年初,州人大常委会在制定2020年工作要点时,将组织开展基层人大干部履职培训作为开展好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目的就是通过提升履职能力,让人大干部了解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掌握人大工作基本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县乡人大聚人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了办好这次培训,州人大常委会精心制定培训工作方案,科学确定培训内容,并多次在会议上讨论和完善培训方案,确保培训顺利进行。

“在培训中,各位学员要学理论,武装头脑;学业务,提升能力;学法律,依法履职;学经验,相互借鉴,充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希望参训学员要提高站位、珍惜机会,端正态度、用心学习,加强交流、互学互鉴,遵守纪律、严谨治学,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将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人大工作中,更好地服务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参训学员提出殷切期望。本次培训参训人员多、覆盖面广,整个培训期间,大家都能够严格要求自身,自觉服从安排,遵守培训纪律,切实以良好的学风展现了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

精准培训  拓宽履职视野

本着“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培训理念,州人大常委会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培训,授课内容包括“提高政治站位 依法履职尽责 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壮乡苗岭正确实施”、“如何做好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县乡人大选举与人事任免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执行预算法,切实加强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如何做好县乡代表工作”、“进一步总结规范代表活动阵地管理运行制度,促进阵地管理规范化使用常态化”等专题讲座,也有到文山人大史馆、文山市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实践创新联系点参观的现场教学,还有履职经验交流的相互学习环节。

参观人大史馆

“搭平台,抓规范,建管用好代表活动阵地;亮身份,架桥梁,有效畅通选民诉求渠道;抓主业,强监督,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作用;严考核,有作为,主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现场教学环节,文山市东山彝族乡在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中的做法,让许多人大干部赞叹不已。“在硬件上做到有固定场所、有办公设备、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等‘十有’标准,做得又规范又好,我们要多多学习。”参观的人大干部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收集资料回去学习。在东山乡合掌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内的“人大代表家庭户”标牌也受到了人大干部们的青睐,“把这个牌子拍下来,回去后照着做了发给代表们。”他们表示,在人大代表家庭显著位置悬挂“人大代表家庭户”标牌,让代表主动“亮身份”,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方便收集村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这种做法很值得推广,他们真正“取到了经”。

在东山乡听取人大工作情况介绍

以史励志、存史育人。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11月建成了文山州人大史馆,展馆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内容分为前言、历史沿革、坚持党的领导、文山州人民代表大会、文山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物、大事记、荣誉及文献史料、县(市)人大风采、后记等10个部分,以大量珍贵的图片、声像、实物资料,生动展现文山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突出成果。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馆内的精心展陈。一组组老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个个老物件生动展示了一代代人大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足迹。通过观展,大家了解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信心和决心。

在东山乡人大代表工作站“取经”   

 在这次培训中,专题辅导主题鲜明、内容务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学员们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聆听授课老师的讲授,边听边记边思考,在现场教学环节,他们专心“取经”,真正学到了“干货”。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次学习授课的理论性和针对性都很强,在课程安排上,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和代表履职需要,课程安排既有政治理论、又有法律知识、履职实务,还有实地参观,内容紧贴实际、设置科学合理。在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严格按照培训班的纪律要求,静下心、沉下身,心无旁骛、全情投入,深学细思、研深吃透,展现了良好的研学风貌。

精学深悟  强化履职担当

认真聆听、课后交流……学习培训期间,大家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在培训班集中学习、系统研讨,深化认识。学习过程中,还特别设置了学员论坛环节课程。8名学员根据履职经验和学习体会进行深入交流,分享工作经验,畅谈所学所得。

“我认为,开好乡镇人大‘一年两会’,特别是年中人代会,要有备而来、有序而行、有效而为。”文山市坝心乡人大主席李海军首先发言。他认为,开好乡镇人大的“一年两会”,乡镇人大尤其是人大主席要提高思想认识,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要到位;必须要超前谋划,尽早安排;要严把五关,即会议关、时间关、文件关、审议关、建议关。同时,要加强对大会通过的决议、决定的实施情况跟踪监督,确保会议的精神和内容落到实处。

在合掌村听取情况介绍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西畴县蚌谷乡人大主席熊杰以《大力弘扬西畴精神 争做合格人大干部》为题,就如何履行好人大干部职责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他在发言中说:蚌谷乡作为“西畴精神”的发源地和创造者,乡人大带头重读、重解、重用“西畴精神”,坚持以“西畴精神”来统一思想、提升斗志和形象,引领、统一县乡人大代表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代表履职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我认为是一次传经送宝、答疑释惑的一次培训。培训之后,我将对照学到的知识、对照老师的指点,在工作当中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规范,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当中,指导好乡镇的人大工作。”丘北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邱志远说。

交流发言

“回到乡镇后,我将结合乡镇的实际进一步查缺补漏,特别是在畅通人大代表诉求渠道方面进一步畅通好渠道,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上通过面商让代表对我们的答复更加满意,对人民代表大会更加理解、支持。”砚山县蚌峨乡人大主席王必新表示。

一场场凝神聆听,一次次静心思索,许多次互动交流,基层人大干部们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感到责任重了,信心增了,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在他们心中油然而生。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增长了学识,拓宽了眼界,坚定了信心,要坚持学以致用,强化履职担当,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尽心尽责做好人大工作。(段志丹/图)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