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这爱的宣言,是暗夜中信仰的光!

作者:      来源:云南人大网     时间:2021/4/20 10:51:38     点击数: 62608          

如果要拍结婚照

你想去哪拍?

去海边拍浪漫的“电影”?

去古镇拍文艺大片?

还是去初识的地方上演小清新?

关于这个问题

93年前革命烈士

给出了令人痛心的答案——

在敌人的“刑场”拍

一起来了解

这张铁窗“结婚照”背后的故事

好的爱情,

是彼此相依,携手同行。

是志同道合,互相成就。

是天长地久,海枯石烂。

这对革命伴侣,因为共同的信仰走到了一起,为了爱与奉献最终双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刑场做礼堂,枪声为礼炮,木棉当礼花,他们结为伉俪。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依然高声呼喊出革命最强音:“同志们,永别了。望你们勇敢战斗!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当周恩来得知这个故事后

心痛地说:

这是人间最纯真

最高尚的爱情


他,是进步青年

周文雍,广东开平人,1905年8月生。虽然家境贫寒,但是周文雍从小热爱学习,积极接受进步思想,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广东区委工委委员、广州工人纠察队总队长、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兼市委工委书记等职。

她,为革命改名

陈铁军,原名陈燮军,广东佛山人,1904年3月出生在佛山市一个华侨商人家庭。1924年秋,陈铁军考入广东大学文学院预科。求学期间,为追求进步,铁心跟着共产党走,她将原名燮军改为铁军,并于192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革命中,他们是“假夫妻”

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着中华大地,党被迫由公开转入秘密斗争。1927年10月,周文雍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投入广州起义准备工作。

这是广州起义时的工人赤卫队

在广州起义迫在眉睫的紧急关头,

陈铁军受党的派遣,

装扮成周文雍的妻子。

1927年12月11日凌晨,震撼中外的广州武装起义爆发。起义给背叛革命的国民党新军阀以沉重打击,建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周文雍被选为广州苏维埃政府人民劳动委员兼教育部部长。因力量悬殊,寡不敌众,广州起义在各派反革命力量的联合进攻下,最终遭到失败。

周文雍率领部分起义武装,与比自己多十倍的敌人短兵相接,顽强拼搏,为保卫新生的苏维埃政府,不怕牺牲,奋勇死战,直到弹尽粮绝,最后杀出一条血路,突围撤离广州。辗转到香港,负责联络和安置撤到香港的同志。陈铁军也奉命撤到香港。

1928年1月,

为了重建党的机关和组织,

两人再次假扮夫妻,

重返白色恐怖中的广州。

回到广州后,周文雍有时扮成富商,有时扮成苦力工人,与陈铁军一道找寻失去联系的中共地下党员,重建秘密联络点。

刑场上,他们结为伉俪

1928年1月27日,由于叛徒出卖,二人同时被捕。在狱中,他们遭受各种惨无人道的酷刑,但他们始终坚贞不屈。敌人又用高官厚禄诱惑,他们也不为所动。

敌人强迫周文雍写“自首书”,他接过笔来,在监狱的墙壁上,写下了不朽诗作《绝笔诗》——

周文雍在广州名气很大,广东军阀公开审判时为掩盖拷打痕迹,为他脱下血衣换上半旧西装。法庭问他有什么最后要求时,周文雍毅然回答:“只要求和陈铁军同志一起照张相。”

留下的这张照片上的周文雍大义凛然,只是手势不正常,显然是受刑后造成的结果。陈铁军则披着四五尺的宽围巾,呈现出一副安详的样子。

拍照完后,周文雍、陈铁军被解往红花岗刑场。开枪之前,面对大批围观的百姓,陈铁军大声呼喊道:“我和周文雍同志假扮夫妻,共同工作了几个月,合作得很好,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是由于专心于工作,我们没有时间谈个人的感情。现在,我们要结婚了。就让国民党刽子手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此时周文雍仅23岁,陈铁军24岁。

这就是著名的“刑场上的婚礼”。

这是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对当时历史场景的真实再现——

周文雍:我们今天就要分手了。

陈铁军:不,文雍,我们不分手,我已经提出来和你共赴刑场。

周文雍:来,铁军,合个影,做个永别的纪念吧。

陈铁军:现在,当我们要把青春和生命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革命的时候,我要向大家宣布,我们就要举行婚礼了。让这刑场作为我们新婚的礼堂,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新婚的礼炮吧!

爱情是美好的

婚礼是庄严的

革命者的爱情

是充满力量的

“刑场上的婚礼”

撼天动地

在中国革命史上

留下难忘的一页

是革命者爱情的伟大宣言


精彩推荐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习近平这样论“英雄”

2009年9月10日,周文雍和陈铁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展现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一直在百年党史中熠熠生辉。

英雄气概是为了祖国利益不惜流血牺牲的崇高精神。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伟大民族,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民族大义,抛头颅,洒热血,毁家纾难。

无数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

“‘精忠报国’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铭记、崇尚、捍卫、学习、关爱英雄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

“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这是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

“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

习近平这样论“理想信念”

周文雍、陈铁军这对革命伴侣用生命诠释了信仰和爱情。为了坚守信仰,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诺言。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这样评价马克思的爱情:“马克思和妻子燕妮的故事患难与共,谱写了理想和爱情的命运交响曲”。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习近平多次提到“理想信念”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

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

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

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坚定信仰,立根固本

2015年9月11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

2016年1月4日至6日,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强调,“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严格纪律规矩必须架起高压线,依法办事才能正确用权,求真务实要经得起历史检验。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