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常委会采取“一提高三迅速”措施
推进“六大战役”督导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朱世康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1/11 17:26:23     点击数: 8316          

2021年,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州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号召,采取措施,主动作为,“六大战役”督导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州人大常委会把“六大战役”督导工作作为州委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交办、政治交办,作为体现人大担当、依法履职和助推文山发展的重要形式,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州委的要求部署上来,深化对做好“六大战役”督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牢固抓好“六大战役”督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进“六大战役”督导各项工作。

二是迅速动员部署、抓好落实。州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州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号召,迅速召开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动员大会和“六大战役”动员部署会,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的背景、意义和目的,深刻领会“六大战役”在推进全州“三个示范区”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认真履行政治交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全面掀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热潮,做到督导行动迅速、督导机制健全、督导责任明确、督导重点突出、督导反馈及时、督导成效明显,在“六大战役”督导工作中充分展示人大智慧、彰显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三是迅速建章立制、明确责任。为有序推进“六大战役”督导工作,州人大常委会迅速研究制定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方案》,建立了《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六大战役”督导制度》《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六大战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六大战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州人大常委会“六大战役”督导工作“一表一报两单”》《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六大战役”督导工作宣传方案》《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六大战役”督导联络制度》,及时明确了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督导组、专项督导组、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及工作职责,推进“六大战役”督导工作,做到事事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四是迅速真督实导、推进工作。2021年,州人大常委会各专项督导组,紧紧围绕五大工作重点和《“六大战役”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清单》认真开展督导。工作中认真落实州委提出的“深挖细究、刨根问底、不遮不掩、不避不讳、不枉不纵,依法督导、秉公督导、廉洁督导、一督到底”的要求,从严从实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督导。全年共召开会议研究安排督导工作6次,开展“六大战役”督导工作32次,其中集中督导12次,编发信息简报24期,上报综合情况报告2期。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督导实效,每次督导结束后,都认真分析研究,用心梳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交“六大战役”各指挥部办公室办理。通过督导,全年共发现问题129个,其中:“强边固防”战役23个、建设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战役13个、“文砚同城化”建设战役6个、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战役6个、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战役4个、“七城创建”战役77个,共交办问题101件,已办结71件。按照“督必查、查必清、清必果、果必报”的要求,认真做好催办督办,保证督导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通过督导,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责任意识,推进了工作落实,全州“六大战役”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强边固防”战役通过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增强边境人防力量等措施,边境“铜墙铁壁”取得明显成效,边境地区全新治理模式初步形成,维护了边境安全稳定。建设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战役通过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强化能源交通要素保障、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核心区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产能规模不断扩大。截止12月15日,全州绿色铝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76.4亿元,签约落地的343万吨电解铝产能,已建成产能248万吨。“文砚同城化”建设战役通过不断分析研究、积极主动对接、有序有效落实等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规划思路、实施路径和建设措施。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战役通过完善创建机构、制定创建方案、突出创建重点、积极汇报争取、推进创建落实等措施,工作阶段性成效初步显现。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战役主要抓了“通高速、修铁路、建机场、造码头”四件大事,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补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全州综合交通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七城创建”战役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坚持高位推进,认真落实责任,大力营造氛围,加强基础建设,努力补齐短板,以“开战就是激战,一锤定音”的精神和勇气,在较短的时间内克服一切困难,实现全州8县(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工作一次性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