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三好三塑”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作者:冯光照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7/26 21:39:40     点击数: 12908          

今年换届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创新机制、完善平台、丰富活动,努力推动代表队伍建设系统性重塑,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是上好代表履职“培训课”,塑造“学习型”代表队伍。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精心制定总体培训计划,采取分批分层方式,组织人大代表进行系统培训,做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集中和分散多点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全面培树代表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目前,共举办州十五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一期200余人40学时,培训内容涵盖中央、省委和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专题及监督法、预算法、代表法和人大代表履职知识等,切实解决了“代表需要什么、代表学习什么、代表收获什么”的问题,为依法正确履行职责、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用好代表履职“连心桥”,塑造“精细化”管理路径。把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建设作为代表队伍系统性重塑的重要抓手,持续抓好1063个基层代表活动阵地,继续完善制度、拓展功能、提档升级。各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室)听民声、解民忧,发挥代表们的桥梁作用,切实搭建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积极探索开展“清廉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推动人大代表廉洁履职能力提升。

三是聚好代表履职“精气神”,塑造“创造性”履职实践。始终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社会经济、服务百姓诉求,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创新实践,运用好“我是人大代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融入代表履职全过程,激发履职动力。充分发挥“融媒体赋能人大”作用,提升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履职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上半年,共组织代表开展人代会票决乡镇通三级路项目民生实事办理、票决10个现代化边境小康重点自然村建设等全过程监督2次,麻栗坡县退楼还绿建议提出、建议交办、代表视察等情况监督3次,西畴县开挖村组公路搭接线建议办理情况1次,均取得良好效果。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