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集中视察 搭建履职平台

作者:杨月波/文 段志丹/图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9 11:46:36     点击数: 59367          

“砚山县锦山三巷老旧小区改造得太好了,每户人家门口都干净整洁,众参与的氛围很浓厚。”“这里角落还是要清理一下!”“这条路的改造进度要加快!”……11月4日至5日,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文部分省、州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赴文山市、砚山县、丘北县对我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工作开展集中视察。


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县城(城市)创建考核验收指标体系,代表们深入县(市)视察“清垃圾、 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7 个专项行动开展以及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筑牢严密个人健康“防疫大堤”情况;对照创卫工作要求和标准,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公共场所等方面查找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建议。

  

在砚山县,代表们先后来到江那镇同心社区、砚山县人民医院、砚安公园、锦山三巷、江那智慧农贸市场,对城乡结合部建设、疫情防控、“管集市”工作等进行视察。在丘北县,视察组到普者黑高铁站、锦屏镇河外村、迎宾路、“码头故事”餐馆等地,对爱卫、创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净餐馆”等工作进行视察。在文山市,代表们到攀枝花上寨视察了城中村开展创卫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了八景园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州农垦局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每到一处,代表们细看、细问,详细了解各项工作。代表们认为,此次视察活动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为助推我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工作搭建了履职尽责的平台,为代表们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提供了积极帮助。

5日下午,在集中视察座谈会上,代表们围绕自己所看、所听、所想发表了意见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以来,我州在市政建设、城市管理、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管理体制和机制得到进一步理顺和明确,治理脏乱差攻坚战全面深入推进,广大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但同时也存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省人大代表杨元辉说:“在视察中看到,无论是城区的市容市貌还是农村人居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但也存在群众众参与的意识不高和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和不足。”他建议,要进一步强化群众的思想认识,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爱卫、创卫工作。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用制度和机制来管人,巩固爱卫、创卫取得的成果。

“虽然我们州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工作中取得了成效,但也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常态化维护管理,同时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爱卫、创卫的参与力度。”州人大代表刘仙建议。

 

 

据悉,2020年7月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全达标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党委政府以退无可退的决心抓创建、以全面提升的要求抓管理、以创则必成的毅力抓达标、以全民参与的目标抓动员、以严督实导的执纪抓督促,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全达标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中,我州有6个县(市)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分别获得5000万元奖励。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工作中,8县(市)城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道路宽敞通畅,市容靓丽整洁,绿化提质提档,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公园景区品质不断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今年8月,全州8县(市)全部通过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创建省级考核验收。10月,7县(市)一次性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省级技术评估,其中砚山、马关、广南、富宁4县达标,文山、西畴、麻栗坡3县(市)基本达标。丘北县将在11月下旬接受省级技术评估。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