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常委会 “六大战役”督导工作呈现五大特点

作者:朱世康          来源:     时间:2021/10/13 16:47:13     点击数: 13874          

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根据州委的决策部署和《“六大战役”督导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开展“六大战役”督导工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政治站位高。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把“六大战役”督导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州委“六大战役”要求,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工作,对标对表“六大战役”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第一时间作出响应,迅速召开会议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迅速研究制定“六大战役”督导方案和相关制度,迅速组建督导工作机构和工作专班。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意识,始终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决策部署上来。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昌碧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落实,班子成员亲自率队开展督导,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作风,高位推进“六大战役”督导各项工作,切实把“干在实在、走在前列”各项要求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


二是督导行动快。为确保“六大战役”督导工作顺利推进,3月29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动员大会作动员;5月24日和6月11日,州人大常委会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州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一系列文件讲话和会议精神;8月13日,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六大战役”督导工作动员部署会,进一步部署“六大战役”督导工作;9月18日,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六大战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任务,提出工作要求。至9月23日止,每个专项督导组都开展了一次集中督导。“六大战役”督导工作充分体现了一个“快”字,即第一时间起草督导方案,第一时间成立组织机构,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议,第一时间充实办公人员,第一时间落实办公场所,为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是督导工作实。为使“六大战役”督导工作督在关键处、导在需要时,各专项督导组每次集中督导,坚持做到督导前有方案和报备(即督导工作方案和督导表)、督导后有“二报两单”(即督导工作专报、督导工作简报、督导发现问题清单、督导工作情况“晾晒”清单)。督导工作始终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找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督导,共发现问题 24个,提出工作建议25条。按照“督必查、查必清、清必果、果必报”的要求,向“六大战役”指挥部办公室交办8件、办结2件,并注重做好定期分析研究、定期跟踪落实、定期总结反馈等工作,确保督导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求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充分体现督导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是制度建设全。为有序推进“六大战役”督导工作,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时制定印发了《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 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实施方案》《“六大战役”督导方案》《“六大战役”督导制度》《“六大战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六大战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六大战役”督导工作“一表二报两单”》《“六大战役”督导工作宣传方案》《“六大战役”督导联络制度》《“六大战役”专项督导工作方案》等方案和制度,初步形成了一套实用管用的督导工作运行机制,保障了督导工作的顺利推进。

五是协调推进好。为加强“六大战役”督导工作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动态,切实推进督导工作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建立了由“六大战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的督导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委室协调、代表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导工作格局;明确了州人大常委会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与州委行动领导小组、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专项督导组与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六大战役”集中督导工作、 “六大战役”随机督导工作在文件材料、会议服务、日常事务等方面的联络,努力构建“分工具体、职责明确、配合默契、运转高效”的督导工作联络机制。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