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七突出七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冯光照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9/30 17:00:45     点击数: 14875          

今年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七突出七着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突出绝对忠诚,着力加强政治建设。采取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讲授、理论中心组、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真学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州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争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截止目前,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讲授专题党课2次,参加全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3批32人,参加省内(外)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20人次。



二是突出责任落实,着力加强机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派单制,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目前,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54份,党组专题听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2次,听取党组成员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8人次,完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清单191条,完成问题整改2项。



三是突出强基固本,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遵守党组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班子整体效能有效发挥。加强党建规范化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智慧党建、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召开机关党委会议4次,党支部委员会议18 次,党员大会11次,党课6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支部活动12次。评选“模范机关之星”12名、“模范机关流动红旗”委室(科、中心)6个。


四是突出纠治“四风”,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持续用力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整治对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继续落实基层减负具体措施,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违规违纪“边线”,时刻拉紧“高压线”,确保管出习惯、抓好成效、化风成俗。目前,听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汇报3次,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5次、纪律作风督查9次,持续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基层减负”工作成效明显, 倡导“短新实”文风,精简发文数量,压缩文件字数,提升文稿“含金量”。


五是突出正风肃纪,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抓源头、抓思想、抓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州委“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肃清流余毒影响,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擘画蓝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一封举报信》《家庭腐败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以案强政治、以案改思想、以案改制度、以案扛责任,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余毒和秦光荣流毒、付加兴案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开展家风教育“三个一”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及其家属注重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和廉政监督员,自觉抵制侵袭家庭的不正之风,共同培育清廉家风,构筑家庭反腐倡廉坚固防线。目前,累计开展廉政专题党课2次,廉政提醒谈话95人次,警示教育2次,家风教育1次,廉政家访1次。 

 

六是突出风清气正,着力加强文化建设。充分利用人大网站、公开栏、展板、楼道长廊等载体,创建廉政文化走廊建设,展示民族、党建、历史、廉政、道德、旅游、美食等文化建设成果,让干部职工受启示、熏陶,营造“以廉为荣、和谐向上”的廉政文化氛围。目前,展示11种少数民族文化24帧、党建12帧、党风廉政建设12 帧、历史文化4帧、道德文化2帧、旅游文化12帧、美食文化14帧。

七是突出巡察整改,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州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各项意见,把圆满完成巡察整改任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学促行,学深悟透中央、省委巡视和州委巡察工作要求,梳理巡察组巡察发现问题,坚持不回避、不遮掩的原则,以坚定的斗争意志、坚毅的斗争精神、坚强的斗争作风,聚集合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截至8月25日止,州委第五巡察组反馈党的领导方面、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3个类别12个方面存在的3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5个,整改完成率97.2%,巡察整改工作已顺利通过州委检查验收。健全完善人事、财务制度8项。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