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全国人大代表、广南县落松地小学教师
农加贵:不负重托 永葆初心

作者:张文峰 陈明凯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3/6 18:28:44     点击数: 39445          


相比以往的新春开学季,全国人大代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落松地小学教师农加贵今年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

“今年3月,老师会到首都北京工作几天。”开学第一课上,农加贵一边在黑板上标注“北京”的汉语拼音,一边向全校11名学生讲述着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

今年57岁的农加贵,从20岁起,就把自己的人生与当时被称为“麻风村”的落松地村捆绑在一起。“自1986年9月以来,我在这里总共教出了12届、12个班、123个孩子。”农加贵说。

近两年来,他多了一位同事。之前的34年,农加贵一个人撑起了这座偏远山区的“极小学校”,照亮了孩子走出大山的路。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特别关注乡村教师、全国劳模……随着农加贵的故事被广泛报道,荣誉纷至沓来。“荣誉越多,责任越大。”农加贵介绍,在省、州、县总工会的关心支持下,去年3月,落松地小学设立了农加贵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落松地小学成为了当地教师队伍的“初心教育”基地。

“创新工作室团队除了负责为来这里学习的老师授课外,还到其他偏远小学送教。”虽然已接近退休年龄,但农加贵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

今年1月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农加贵更加忙碌。从农村到城市,从田间地头到机关,在密集的调研中,农加贵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将村民和基层干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记录下来。“今年我的建议将重点聚焦边疆民族地区的教育质量提升和发展中的困难。”农加贵表示,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他将竭尽所能,把边疆地区群众的声音带到北京,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



记者手记

37年间,坚守偏远山区、担当育人重任,让农加贵获誉无数。在采访中,农加贵常谦逊地把责任与荣誉相连。“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最高荣誉。”面对新荣誉,农加贵最先想到的是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农加贵迅速适应着新角色。“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