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作者:李俊美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7/6 16:06:37     点击数: 55192          

本站讯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干部职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迅速组织大腻科村干部、群众有序开展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全村防控工作。在1月28日召集村组干部安排部署的基础上,2月2日,再次召开大腻科村村委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乡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各村小组干部采取地毯式的排查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特别是对有湖北旅居史人员、发热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及时登记上报,保证疫情监控工作无死角。2020年1月1日至2月5日全村往返本村人员共计338人,大腻科籍返回人员261人,村外人员来大腻科77人,其中大腻科水洞村小组人陈某某(外嫁八寨滴水岩村,在湖北打工1月13日返乡),1月23日到水洞娘家吃杀猪饭(停留半天),经马关县医院检查正常。大腻科水头村小组王某某女婿张某某(河北人),2019年12月4日到王某某家过年,经卫生院检查正常。

 

二是对全村重点路口进行严密防守。对部分路口进行封闭,在大腻科村的进出入口全天24小时值班防守,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劝返,确需往来的进行登记、检测体温,无问题才予放行。截止2月5日晚,查堵车辆99辆167人,劝返车辆36辆78人。检查过往人148人,劝返102人。

三是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充分发挥广播、微信、标语的作用,在各村小组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在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以及大腻科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在广播里反复宣传注意事项等内容,扩大群众对疫情的认识,提高群众防控意识。目前已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政府公告等200余份,进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措施和个人防护须知1000余份。

 

四是加大疫情防控检查力度。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分成两个组,轮流在路口值班和到各村小组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各村小组防控是否落实到位、群众在防疫期间的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李俊美 文/图)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