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胜战“疫”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全国、省、州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我州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作者:李沅景/文 段志丹/图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9/8 17:27:05     点击数: 22456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及党中央、省、州党委关于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结合州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9月2日至3日,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文15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到马关、麻栗坡两县开展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专题调研,积极为我州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


调研组在都龙镇茅坪村203抵边联防所听取情况介绍

本次专题调研在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最严峻、最危急的关头开展,是落实省、州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五级段长制”、抓党建促强边固防工作的具体行动,是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具体体现。


调研组在天保口岸国门听取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

“是否旗帜鲜明抓强边固防?是否态度坚决抓边境管控、基层党组织构筑严密的边境防线是否坚强有力?是否形成一套严格有效的边境管控工作机制?”……两天时间里,代表们带着问题深入到马关县都龙镇姜厂村、茅坪村了解物防和技防设施建设、执勤值守、边境管理、“五级段长制”落实等情况。到麻栗坡天保口岸、麻栗坡县麻栗镇石笋村调研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详细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与值勤值守人员、群众深入交流,并认真记录。


在麻栗镇月亮坝卡点,调研疫情防控、执勤卡点值班值守、物防技防等建设情况

3日下午,专题调研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全州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后认为,文山州和麻栗坡、马关、富宁三个边境县坚持以强边固防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采取了严、实、细的工作措施,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云南乃至全国赢得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同时,代表们结合调研的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石笋村调研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五户联防、十户联防”、五级段长制、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

省人大代表尚婀岚说:“通过此次调研我深刻体会到在强边固防工作中文山州真正落实了“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五级段长制’落实得非常好,已经达到了全网格化无死角管理。在石笋村月亮坝卡点了解到来自甘肃的外来媳妇吴丹,毅然辞去城里的工作和丈夫童富春一起守边关时,我非常感动。建议加大对边境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力度,各级媒体也应加大对典型的宣传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农宁安认为,目前边境一线群众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疫情防控上,很辛苦,付出很多。建议省、州政府及相关部门统筹考虑防疫工作和边民经济发展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侬建国说:“物防、技防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对于边境县来说资金压力非常大。建议中央和省、州加大对边境县防控物资、项目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全面升级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措施工作方案》,大力推行“5+4+7N”模式,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守住边境一线,防止疫情内部反弹。自2020年2月11日至今,全州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