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县“四双工作法”推进选民登记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广南县人大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16 11:56:45     点击数: 44968          

广南县把选民登记作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采取四条措依法推进选民登记工作,确保选民登记不重、不错、不漏。

一、宣传上“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一是“线上”宣传,利用微信群、QQ群、抖音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认真落实“四必须”,即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时间、参选方式“必须提”,选民的权利义务“必须讲”,流动选民的详请“必须问”,《致全体选民的一封信》和《致外出选民的一封信》“必须送”,拓展宣传范围。二是“线下”宣传,运用广播、电视、横幅、板报等形式,在全县177个县级选区和837个乡级选区显著位置张贴换届选举宣传标语、挂图,对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选民权利、换届纪律进行广泛宣传,详细介绍换届选举各项流程和有关政策要求,让换届选举工作更直观、清晰地展现在选民面前。同时,把“九个一律、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贯穿于工作始终,形成“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宣传格局,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热情,广泛动员选民积极参选。

二、方法上“集中+分散”双管齐下。一是集中登记。采取号召群众主动登记和工作人员上门登记相结合的方式,以公安派出所户籍人口中收集到的18周岁以上人员花名册为基础,结合“新冠疫苗接种名册”“文化户口册”等,利用发布公告、电话联系、委托家人及亲朋好友转告等多种方法,在人口集聚的“村头寨尾”、小区等地“摆摊设点”,逐人逐户进行登记,做到“人户同在仔细登、人在户不在准确登、户在人不在查找登、拆迁户不忘登、外来人员热情登、党员干部带头登、范围之外不予登”,确保“应登尽登”。二是分散登记。按“选民自愿登记、自愿参选”的原则,各选区对“人户分离”的人员采取电话联系和短信、微信沟通等方式进行核实、登记。针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员、瘫痪病人等特殊群体,组织志愿者、村组干部等主动上门走访、入户进行登记,充分尊重和依法保障特殊群体的选举权利;对长期在外务工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进行登记;对确实无法联系“不固定”的人员和电话登记的选民,选举委员会通过发布选民公告进行告示登记,广泛动员人找人,确保电话登记质量,避免因电话、“线上”找不到人而造成“漏登”。

三、甄别上“人工+系统”双管齐下。一是工作人员审核。通过整合县驻村工作队员、乡(镇)挂村工作队员、村(社区)干部等主要工作力量,采取包选区的方式登记选民,对上届已经登记了的选民数据优先录入系统;对上届选举日至本届选举日期间新满十八周岁和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选民,户籍新迁入本辖区的选民以及辖区新增加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和达到条件的流动人口等作为新增加录入人员;对上届选举日至本届选举日期间死亡的、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无行为能力的痴呆人员等,作为删减人员;并按照选民小组“初审”、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复审”、乡(镇)和县选举委员会“终审”的程序进行审核登记。二是系统自动甄别。对已录入系统的选民,通过对录入信息的自动校核。第一,按“一个身份证号”只能在一个选区登记的原则,通过选民身份证号进行系统比对,避免“重登”“错登”现象,提高选民登记准确性;第二,依据相关部门提供的人口信息资料进行系统比对,快捷准确地完成选民情况录入和上传,提高了选民登记的工作效率;第三,整合各选区选民信息资源,在系统内迅速转移选民关系,较好地解决了人户分离选民的资格转移问题。截至2021年11月11日,全县云南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信息服务平台系统的选民数为58万人,录入率92.1%。

四、推动上“指导+督查”双管齐下。一是加强指导。指导组全程指导选民登记工作,通过听、查、看、访等方式,对各选区选民登记的方式、规范填写登记册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对不到位之处及时纠正和指导,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征求意见,协调解决选民登记环节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不能行使选举权利、停止或剥夺选举权利、下落不明不参加登记”等重点核实,对“失踪无法联系、联系得上又表示不参加选举的选民”作好备注登记,在张榜公示5日内不申诉的,视为放弃选举权利。二是强化督查。县风气督查组巡回督查,实行“三线”督查,一查选区工作落实情况、二查县指导组查摆问题整改情况、三查该选区换届纪律风气,督查组与指导组、选区工作组以问题为桥梁纽带,相互协调、相互“补台”,又独立开展工作,各司其职,共同推进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