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陆芬组织刺绣竞赛擦亮文化名片

作者:钱子嫣/文 吴成林/图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5/10 17:18:42     点击数: 43421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砚山县纸艺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陆芬在维摩乡白沙坡村刺绣车间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并邀请云南大学客座教授廖力耕、文山州刺绣协会会长杜鹃等有关专家担任评委。


比赛除了对参赛选手提前制作好的手工刺绣作品进行展评外,还提供统一图案,由参赛选手自由选择配色、针法使用和绣制方法,在比赛现场完成手工刺绣。心灵手巧的绣娘们争分夺秒、飞针走线,在4小时的比赛中守匠心、展绣技,用富含劳动智慧的刺绣作品为比赛交上精美“答卷”。根据针法、构图、配色、创新等对作品进行现场打分,最终分组别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据悉,王陆芬依托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开展一次刺绣竞赛,让绣娘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技艺的同时,提升刺绣行业整体技能水平,擦亮“民族刺绣”文化名片。至目前,王陆芬本人及其他绣娘共设计出26类126种产品,带动2800多名绣娘务工,人均年收入达1.45万元,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