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服务园区“连心桥”

——砚山县工业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纪实

作者:砚山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3 15:42:09     点击数: 17570          

2016年6月3日,58岁且身患有四级肢体残疾的廖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砚山县工业园区代表工作站、诉讼服务站反映,称其与某铁合金厂工伤赔偿引发纠纷,其诉求很快得到砚山县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通过启动诉讼服务直通车服务,该院在诉前提前介入,成功调解了这起工伤赔偿劳动争议纠纷,拖欠3年的4万元赔偿款兑现到廖某手上。这是砚山县工业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

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州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到砚山县参观工业园区代表工作站建设情况

成立于2015年8月的砚山县工业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是当时全省唯一的工业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驻站代表7人。近年来,工作站采取人大代表轮班接待选民的方式开展工作,收集企业、群众诉求,搭建起了人大代表服务民意和园区企业、群众的“连心桥”。砚山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州人大代表对砚山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进行视察,为工业经济发展支招,推动砚山县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发展。

搭建平台建好“站”

工业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是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企业联系的重要阵地,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实现代表履职常态化的有效载体,也是收集社情民意、创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的重要渠道。砚山县工业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搭建了人大常委会联系园区代表,园区代表联系企业负责人、工人和园区群众“两个平台”,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托代表工作站平台,建设诉讼服务站、点和咨询服务站、点,依靠网格化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诉讼和法律咨询服务。工业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诉讼服务站建设“一个网络”“二个直通”“五个中心”(依托各乡镇、村社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设立砚山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站点联络网;形成工业园区、民族团结示范区两个诉讼服务“直通车”;着力打造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法治文化中心)的经验得到巩固提升。

云南人大组织省级新闻媒体到砚山县工业园区代表工作站采访

真情服务管好“站”

“投资软环境是砚山发展的硬实力”“在服务企业发展中,人大就是也是服务部门,人大代表就是服务人员。”这是砚山县人大常委会向社会的郑重承诺。

为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地服务砚山工业园区发展,砚山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创新代表工作方式,跨区域向园区代表工作站派遣精兵强将,共有7名代表驻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驻站代表一对一驻点联系企业,采用“随机接访+定向走访”的履职模式,主动了解、及时反映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了更好地倾听来自生产一线工人的心声,工作站代表采取“白天走访+晚上接访”“走出去+请进来”“政策宣传+收集意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联系群众。

临沧市人大到园区代表工作站交流学习

2019年11月4日,工作站接到工业园区美泰玩具厂职工金某某的诉求反映,反映中提到金某某夫妻两人都是美泰玩具厂的职工,家住书院街,属于一小招生范围,因为接送不方便,想把孩子转到砚山县第三小学上学,离上班地方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工作站及时与县教育局沟通联系,经过协商,该职工的孩子已经成功转到砚山县第三小学就读。

健全机制管好“站”

砚山县工业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每天有专人在工作站正常上班,每月园区所属代表安排一个工作日到工作站值班,负责接待来访群众,走访联系企业。工作站组织园区代表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视察每年不低于2次。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代表外出参观学习、考察,组织相关部门到工作站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经县人大常委会同意并作出安排,在工作站开展询问、质询、持证视察、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代表工作。在活动中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由工作人员收集整理后报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审查后按照闭会提出的代表建议转有关部门,督促承办单位按照代表建议办理规定办理并答复。2020年,工业园区驻站代表收集和反映建议35件,由园区解决30件,县人大常委会转交督办5件。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加油站”“连心站”“宣传站”“知情站”“监督站”的五大功能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同时工作站还为园区业主及工人服务,为他们提供图书阅览、电子网络学习平台等,丰富了园区工人及家属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增长知识的平台;提供网络学习、网络视频、网络通话、打字复印等服务,为园区工人搭建方便快捷畅通的交流平台和办事平台。

主动担当用好“站”

群众利益无小事。砚山县工业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以诉前提前介入的方式化解了残疾农民工廖某与某铁合金厂的工伤赔偿纠纷,使廖某被拖欠3年之久的4万元工伤赔偿款得以兑现是工作站延伸服务、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工业园区诉讼服务站调解工伤赔偿纠纷

2017年6月,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依托园区工作站建成法律诉讼服务站,将诉讼服务、咨询的触角延伸到了园区。在为群众提供立案服务、法制宣传、咨询解答、诉讼指导等“服务包”的同时,突出诉讼服务站点化解矛盾纠纷、指导诉讼维权功能,积极构建“法院主导、各方参与、整体发力”的基层调解网络。通过诉讼服务站点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化解矛盾纠纷、指导诉讼维权等活动,先后在工作站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1场次,提供诉讼维权指导398人次,化解矛盾纠纷化解65件次,通过诉讼服务热线接听、解答群众咨询25起,完成材料送达、收转71次,征求并处理代表意见建议31次,巡回审判调解1100余次,通过接听诉讼服务专线释疑4500余次。服务站点便民利民、纠纷化解、法制宣传、失信惩戒等各项功能初步显现,拓展了人大代表工作站功能作用,使基层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可以找到人大代表,有法律诉求可以在“家门口”找到法官,使人大对“两院”的监督更直接、更紧密,对“两院”的支持更实在、更具体。

忆往昔,踌躇满志;看今朝,信心百倍。砚山县工业园区这只栖居在七乡大地的“金凤凰”正茁壮成长,砚山工业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则不断延伸“大服务”平台,在服务砚山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