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常委会聚焦监督重点精准发力

作者:冯光照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9/17 15:34:42     点击数: 10947          

 今年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监督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落实到工作实际中,督促支持地方国家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中央和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截止目前,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题调研4次、专题询问1次。

图为专题询问会场

重点监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文山州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全州农业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2020年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广播电视、1至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等11项专项工作报告,形成了审议意见,督促政府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持续监督,促进生态环保改善。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推动打好碧水保卫战,重点围绕《水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充分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先后深入4县(市)、6条河流、5个湖泊、6个水库、4个城镇水源地保护点、4个污水处理厂、3个选矿水污染防治处理点开展实地检查,详细了解污水处理、“散乱污”治理、农业面污染、水源地保护以及河(湖)长制落实情况。通过执法检查,有效督促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进河湖渠“治、管、保”工作,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提供保障。

精准监督,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常委会形成机制,每次召开常委会均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举行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列席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传递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听取和审议了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召开联组会议,对2017年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以专题询问的方式,问出了社会关注和民众关切,答出了检察机关的责任和担当。

图为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

有效监督,确保突出问题解决。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积极创新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采取“四督办四确保”措施,落实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确保代表提出的每一条建议得到较好落实。聚焦“文山四大重点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和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进行重点筛选,从166件建议中确定8件代表建议作为重点办理和重点督办建议。7月份,为提高办理水平质量,增强办理实效,召开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听取承办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截止目前,共办理代表意见建议100件、办结率60.2%。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