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率人大考察组带着问题找差距谋思路

作者:段志丹 罗永伟 陶树权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5/6 23:13:17     点击数: 74690          



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如何提档升级?

“融媒体+人大”工作如何推进?


王毅率人大考察组带着问题找差距谋思路


5月5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毅率考察组一行,前往昆明市人大、省人大学习取经。当晚,在昆召开文山州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强调要以活动阵地建设为平台,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融媒体+人大”为特色,打造文山人大新品牌,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文山人大新贡献。

考察组通过实地观摩、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先后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昆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呈贡区人大代表专业工作站、考察学习代表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及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管理使用情况。

在推进会上,王毅说,这是一次有意义、有价值、有成果的考察学习活动,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取得的经验值得学习总结。省人大常委会开发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要在在全省人大系统推广,我们要抓住机遇,力争今年内实现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全使用。

王毅指出了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存在的问题,一是有差距;二是经费、人员投入不足;三是工作机制尚未建立。他强调,通过这次考察学习,州及各县(市)人大常委会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高位推动,确保工作快速推进。各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抓,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要尽快出台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指导性意见,推进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全覆盖、全规范,信息化平台全使用。州、县(市)人大常委会要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内容切入各有特色,工作举措各有创新的专业代表工作站。

“新媒体发展如火如荼,人大要在新媒体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王毅强调,要统一思想,强化培训,全力以赴做好“融媒体+人大”工作。要用新媒体手段讲好人大故事,赋能人大立法、监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要大胆创新,打造内容丰富、特色明显、群众喜爱的融媒体作品。要典型引路,强力推进,为14个代表活动阵地创新实践基地暨“融媒体+人大”品牌建设联系点配备相应的物力人力,运用新媒体手段记录基层代表履职过程。

赵琼、熊朝康、李云龙、张仁茂、李献文、刘扬、段自勇,8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州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室)主任参加考察。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