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省两会 | 文山州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颜宏幸          来源:文山新闻网     时间:2023/1/12 22:28:39     点击数: 56791          

1月12日,出席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文山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相关报告。代表们认真学习、积极讨论、踊跃发言,谈感受、说打算、提建议,现场气氛活跃。

段振培代表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统筹发展和安全,成绩来之不易,跑赢了全国平均水平,取得了就业稳、物价稳、民生稳、人心稳、社会大局稳“五个稳”。

甘霖代表表示完全赞同报告,认为报告格局大、站位高,客观总结了5年来和去年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他建议,继续高度重视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完善电价机制,落实要素保障,多管齐下,形成各方面的保供合力,确保全省电力供需形势平稳,支持好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宏代表说,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下一步,将立足工作实际,按照报告要求,紧紧围绕省委3815发展战略和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的部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团结奋斗促跨越 咱们工人有力量”主题劳动竞赛;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吴智泉代表建议,加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以能源产业为基础,切实将延链、补链、强链落到实处;结合乡村振兴,推进风电下乡。

巫运康代表建议,统筹好财权和事权之间的关系,结合实际,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对金融贷款要有针对性,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企业获得帮助;统筹抓好开放、资源、交通物流、强边固防等问题,把文山建设成为背靠祖国和云南,面向世界的战略支撑点。

田燕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回顾工作实、研判形势准、总结经验精、部署任务全的好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实属不易;讲经验,政治导向鲜明,人民立场坚定、斗争精神十足;讲不足,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敢于正视困难;作谋划,针对性强,衔接性好,契合度高;作部署,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保障有力。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学习,把任务牢记于心;抓结合,用“文山之干”来落实;抓宣讲,让会议精神深入人心;着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破解难题,打好“攻坚战”;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二次发展,打好“翻身战”;着力推动疫情防控平稳渡峰,打好“转段战”。

马朝洪代表说,报告的全面和实在让人印象深刻,体现了民生、民本情怀,体现了担当和责任,吹响了新时代团结奋斗的最强音,也对今后的工作作出了清晰的规划,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他建议,省政府和省级各部门加大对文山州的支持,特别是在平远片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上多给予政策、资金、项目和要素配置上的支持;增加文山州外事界务员人数及补贴,并纳入省级财政预算。

熊文芳代表建议,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特别是“两污”处理,给予基层更多政策支持和项目支撑;进一步发展农村产业和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乡村建设的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马文翠代表建议,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力度;持续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政策支持和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千里边疆文化长廊和国门文化建设,帮助及早开通马关县都龙口岸,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助推边境地区群众对外贸易,促进边民互市繁荣发展。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