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在富宁召开

作者:段志丹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0/17 20:52:56     点击数: 5628          

10月13日,全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在富宁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州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进展情况,认真分析和查找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学习借鉴百色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研究下一步依法有序推进全州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确保全州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任务圆满完成。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兰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段自勇主持会议。


会议共4项议程,一是8县(市)分别作汇报发言。二是州妇联副主席、州换届办副主任杨堂香对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干部选配和换届纪律要求等工作作介绍和安排。三是与会人员就学习百色市经验作交流发言。四是兰朝明就进一步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我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工作总结进展顺利。党委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保证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正确政治方向;人大认真履职,安排部署周密,保证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举行工作依法依规进行;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证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严肃换届纪律,坚持“三个”在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会议指出,当前,我州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流动人口数量增多,选民登记和组织投票难度加大。二是乡村干部新任职人员多,领导和组织人大换届选举业务能力还有差距。三是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县的工作推进相对滞后。四是县级财政压力大,依法保障选举经费有困难。五是部分选民参选意识不强,参选积极性有待提高。

会议强调,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标准高、要求严,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各级各部门务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密切配合,共同把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扎实。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持续依法有序推进。持续深化思想认识,集中精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注重细化工作举措,做实做细做准选民登记工作。注重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考察和介绍工作。注重强化宣传动员,着力提高选民参选率。注重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扎实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严明换届纪律规定,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持续强化责任落实,依法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督促指导。

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副主任,8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选联工委主任参加座谈会。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