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州新立法法专题培训

作者:办公室1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5/12/13 11:16:25     点击数: 47306          

     本站讯(作者 胡贤林/文 王艳红 刘利/图)11月18日至19日,州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全州人大新立法培训班,以提高我州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人大机关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正新主持培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马正新在培训开班仪式上上做开班动员讲话

法工委主任陶开晖、副主任罗建良、杨洪良分别就新立法法、条例起草办法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作专题辅导,各县市就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参加此此培训的人员包括州大常委会各工委(室)主任、副主任,州政府办、法制办有关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法工委的领导和法工委干部共60余人。

马正新在开班动员会上就新立法法的重要意义、重要性、必要性、指导原则及主要内容作了讲解,就如何学习贯彻新立法法、切实加强立法及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了要求。

 州人大法工委主任陶开晖在培训会上作立法法专题讲座  州人大法工委副主人罗建良在培训会上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察专题讲座  州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杨洪良在培训会上作立法起草专题讲座

马正新说:今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改的立法法,融入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新的改革理念和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蓝图思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契机,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基石,是我国立法史上新的里程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在此背景下修改“立法法”,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修改立法法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客观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现实要求,是提高立法质量、回应人民群众殷切期盼的客观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立法工作面临不少需要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通过修改立法加以解决。具体表现在越权立法、保护主义、反映民意不够和解决问题不足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立法部门化倾向、立法粗糙现象未得到根本性扭转。为适应立法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依据宪法适时修改立法法,是十分必要的。修改立法法的宗旨是,规范立法活动,健全立法制度,提高立法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保障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修改的立法法主要亮点是,强化了法律的针对性及可执行性;明确了税收法定原则;严格授权立法;明确特定调整或暂停部分法律适用问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备案审查;扩大地方立法范围并划定边界;赋予自治州两个立法权,即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权力和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制定规章不得限制公民权利;对司法解释加以规范。

 州政府办、州政府法制办有关领导参加培训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正新及各工委室负责人参加培训

马正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立法法,结合文山实际,扎实推动全州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更上新水平、取得新成效。
    一方面,要切实用新立法法指导推动我州立法工作。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严格遵守报批程序。制定条例要严格执行党内报批程序,层层严格把关,确保条例的政治方向,把党委的意图和主张转化为我州各民族人民群众的意志。州人大常委会制定条例草案,必须报州委审定并报省委审查批准后,再依法提请州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最后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文涛在培训会上交流发言  砚山县人大法工委主任陆明富在培训会上作流发言  西畴县人大法工委主任孙寿开在培训会上作流发言  马关县人大法工委主任曾跃进武在培训会上交流发言

    要坚持依法开展立法工作,保障人大代表的民主权力。在立法项目确定、调研论证、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审议报批等环节,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各族群众的意见建议,增强条例的可行性、必要性,真正体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从而保证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要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开展立法调研。要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地进行立法调研,组织召开各个层次的条例论证会,对条例进行论证修改完善,充分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把立法工作做实做细,使所制定的条例既符合我州的实际,又充分反映出全州各族群众的愿望。
 麻栗坡县人大法工委主任高正军在培训会上交流发言  丘北县人大法工委主任张凤良在培训会上交流发言  广南县人常委会副主任李家文在培训会上交流发言  富宁县人大法工委主任李金钟在培训会上交流发言

    四是要坚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精准管用、提高质量。要重点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及民族团结等重点领域,加强组织协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认真细致,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层层负责,层层把关,切实做好十三五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项目的收集调研论证工作,扎实推进我州立法工作。另一方面,要切实按照新立法法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一是要科学界定规范性文件的范围。凡是本级政府制定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文件,只要同时具备对外适用性、普遍约束性、反复适用性三个特征,就应当报送同级人大常委会备案。二是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坚持被动审查为主、主动审查为辅的原则;坚持合法性审查与合理性审查并重的原则;坚持自行纠正为主,慎用撤销程序的原则。

马正新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从统筹推进“四个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做好人大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立法法,坚持立法先行,健全完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立法工作机构及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努力开创人大法制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建设法治文山和推动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