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列席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全部办复

作者:选联工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5/31 11:09:06     点击数: 125671          

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代表会议召开后,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会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归纳梳理,交由州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均以书面的形式答复代表,办复率达 100%,代表们对意见建议的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州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代表座谈会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及时安排部署,要求优质高效完成 9 条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于2022 年 4 月 19 日发出《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通知》,将办理任务分解到具体的职能部门,对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加强督办催办,推动办理任务顺利完成。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科室总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层层压实办理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在交办安排、调查研究、协调处理、沟通协商、审核答复等环节严格把关。在承办单位正式答复代表前,州政府办公室统一审核,确保了复文质量。

二是加强调研,掌握实情。各承办单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建议所提问题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如针对关于关注“国企薪资”改革的建议(第 1 号),州国资委认真开展调研,摸清了州属国有企业管理者历年年薪兑现和工资总额控制执行情况,分析了我州“国企薪资”改革主要存在薪酬相关制度有待完善、相关文件(《文山州州属企业管理者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时效期不明确、国企改革中薪酬管理衔接较困难等问题。

三是充分沟通,凝聚共识。各承办单位坚持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协商、视频面商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协商,树立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念,加强部门联动,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如关于重点关注基层民生实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安全等的建议(第 5 号),采取联合办理的方式,州农业农村局召集有关协办单位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推动建议的有效办理。

四是提高质量,增强实效。各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作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途径,把代表的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尺,将推进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办理,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如针对代表提出的“停车难”、“停车贵”问题(第 2 号),州发展改革委牵头认真组织开展调研,对全州停车场数量、机动车数量、停车收费执行情况及相关政策依据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了“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是规划建设不足、无序乱停乱放、价格供需失衡、区域分布不均等。通过调研,切实掌握实际情况,积极吸纳,充分发挥了代表意见建议在政府决策过程中的重要参考作用。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