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坝美旅游区保护管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

作者:万琼芝 张辉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5/7/6 15:32:11     点击数: 29972          
       本站讯(作者 肖恩 方圆)623日,州人大常委主任徐爱民,率副主任陆庆怀、兰朝明、赵琼,秘书长李敬星以及办公室、研究室、选联工委负责人组织成调研组,到广南县对坝美世外桃源旅游区保护和管理条例进行立法调研,对条例初稿中涉及到的保护管理范围、内容、位置等进行实地查看,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和完善意见建议。
 徐爱民对保护管理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此次立法调研,是根据年度立法计划安排中关于州人大常委会今年将重点抓好《广南县坝美世外桃源旅游区保护和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的要求而进行。

62,调研组一行用一整天时间,迎着30多度高温爬坡上坎,走乡间羊肠小道,过田间便道,行溪流沿线,步行十余公里,对坝美河源头的打挂村 “三岔河”出水口、泉眼、各支流目前水量,底先河谷片区及拟漂游河段,普千地母文化发源地及普千河出水点、泉眼,坡佣沙戏历史沿革,革乍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建设情况等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整个坝美河上游各支流分布情况、相关出水点、泉眼的出水量、气候地质、植被分布、民风民俗、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拟保护和管理的范围内地貌特征等等。

 陆庆怀对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兰朝明对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每到一地,调研组一行都是边听取广南县有关部门的简要情况报告,对着实物和地图逐一详细询问。并不时与当地村民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广南县关于水源保护情况的汇报后,调研组认为河流是支撑整个景区繁荣发展的基础,要求广南县必须对河流及源头进行有效保护,同时实地到了打挂河上游的两个水源点测流量,看四周植被保护情况,问四季水量变化。

在坝美镇政府驻地阿科村实地查看旅游特色小镇规划时,调研组建议广南县合理规划开发区,在修建详细规划中切实保护好阿科河、间隙泉、冷热泉、面山以及现存的农田和村落,加强实地调研,制定木检村开发规划。

在普千村地母文化发源地,调研组建议广南县加大对地母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开发力度,合理规划建设地母历史文化传习场所。同时要规划好普千水源的保护与利用,要兼顾眼前利益和未来发展。

 赵琼对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李敬星对条例修改提出意见建议

在底先河谷片区,调研组建议广南县收集完善底先河水文资料,对拟开发的河谷漂流项目范围、可行性进行实地测试。

63,调研组在广南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详细听取广南县《广南县坝美世外桃源旅游区保护和管理条例》草案情况汇报,综合实地调研,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建议。

陆庆怀建议:定位上应该更准确,表述更清楚。特别是保护区范围的界定和开发重点要有明确的说法。要围绕现在的问题和将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来制定条例,眼光要放长远,进一步斟酌旅游区保护和开发的重点。有开发才会有发展,而条例中关于开发方面的内容基本没有,需要增加开发方面的规定。对水源、植被、民居、农田、文化的保护是重点,但如何保护?保护到什么程度?需要补充完善保护方面的具体内容。水是支撑景区的重要内容,从实地调研的情况看,在坝美河上游许多支流沿岸,都有群众在水源上游及水源点边上建房煮酒、倾倒垃圾、乱占乱建等情况,条例对这方面保护管理表述要强硬,态度要坚决,措施要可行,该制止要坚决制止。阿科列入旅游特色小镇开发上要慎重,农田和作物在这里原本就是很好的风光,不能破坏。

 调研组在广南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坝美旅游区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和各方意见

兰朝明建议:水是景区的灵魂,分水岭片区应纳入保护范围。条例要明确规定,旅游区内不得引入工业企业和工业项目。法律责任一节要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处罚有明确规定。要保护好旅游景区的山水、农田、树木、景观等。其中,对水的保护是重中之重。旅游小镇的开发不能占用农田。要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保护好、开发好、规划好坝美,树立大世外桃源、大坝美的观念;要强化保护意识,保护优先,从严保护,依法保护;强化规划和合理有序开发的意识,以规划来引领条例的制定;强化合理开发、有序开发的意识;要加大依法保护工作力度、规划编制工作力度、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和监督工作力度。

 调研组在阿科了解旅游特色小镇开发规划

赵琼建议:要进一步明确管理机构的职责、义务和权利,增加关于旅游区秩序、安全、服务方面的管理条款;总则部分应该对保护区总面积和一、二、三级保护区面积有明确描述;关于旅游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的变更,报批程序应该写得再严格一点;对普千村“地母历史文化发源地”的称谓应再斟酌,如改为“普千地母文化区“是否更恰当?对进入景区车辆的管理条款,还可以再优化,同时要考虑可操作性。关于规划一块表述不够精确和准确,也不够严厉,会给未来的管理带来困难,应再修改完善。

李敬星建议:整个旅游区规划的定位要再进行充分论证,坝美镇如果全部规划为一级保护区就要禁止开发,这将会束缚旅游区的开发。

研究室主任韦保明,选联工委主任袁艳及副主任王荣昌等人分别从保护管理区范围界定、管理机构职能职责、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处理好监督与管理、在上游建水库应再慎重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打挂村了解河流保护情况

徐爱民最后说:法律的生命在于贯彻实施,只有贯彻实施良法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因此,我们要做足做细坝美世外桃源旅游保护管理条例颁步实施前的工作,使之真正成为保护坝美、管理坝美、促进坝美旅游资源有序可持续开发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良法。这就要求我们对条例从篇章结构到内容表述都必须准确、适用、可操作。建议对条例草案再修改完善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明确界定保护区范围,并科学划分为一、二、三级保护区位置。严控一级保护区、适当控制二级保护区、放大三级保护区。要严格规定不同级别保护区内的保护内容和禁止事项。总体保护范围、四至界线、不同级别保护区的保护内容、如何保护、管理机构权利、责任、义务等等要有明确表述。各级保护区内严禁什么、允许什么、哪些需要经批准等,都要有明确的指向。保护区内的一草一木,山水洞石都要标明保护级别及保护办法。

 调研组前往三岔河了解河流保护情况

水是坝美的灵魂,阿科河全流域35公里要全部纳入保护。各支流水源沿岸一定范围内、泉水点、冷热泉、间隙泉及四周一定的流域范围等都要列入条例保护的内容。要规定沿河两岸相当范围内不得有任何建设,要管住森林植被,要硬性规定河流沿岸村寨必须建化粪池以管住污水排泄,控制面源污染;要对垃圾处理有具体措施,严禁向河流倾倒。

 调研组在普千河上游了解泉水流量

二是坝美片区的可视面山及一万多亩计10余万株桫椤树必须列入一级保护。境区内所有溶洞的开发必须经政府和管理机构审查批准。阿科河的现状不宜改变,沿河两岸的农田农作物更不能破坏,否则优美的田原风光就不在了。

三是细划保护区范围内河、泉、山、洞、树的保护措施,重要的保护对象要登记造册,做到资源家底清楚,保护办法可行。

四是对各级保护区界定范围的同时还要界定开发建设中禁止的范围和内容。一级保护区内不得建养殖场和工业项目,二级保护区内不得建设工业项目,建养殖场要严格控制,三级保护区内建设养殖厂和工业项目必须经批准并在指定的位置才可建设。条例中要对各级保护区的四至界限要有清楚的表述。条例中禁止的行为可借鉴其他成熟的景区条例来分区逐条描述。要增加对切断、围堵景区道路、水路,扰乱景区秩序等行为的处罚条款。

五是要赋予管理机构明确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特别是相关审批和管理权限要有明确的授权,相关的法律责任和义务要表述清楚。
        调研组最后要求广南县:要结合州人大及调研组要求,对条例再推敲、再完善,一定要结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景区实际,把条例制定成一部良法,为依法管理景区奠定良好基础。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