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州边界护界设施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7/9 10:01:12     点击数: 17548          

——2020618日在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为进一步加强我州边界护界设施建设,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开晖同志带队,州人大民侨委、州财政局、州公安局边境管理支队、州外办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于526日至29日赴马关、麻栗坡和富宁县对边界护界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文山州麻栗坡、马关、富宁三县共13个乡镇40个村委会261个村小组与越南河江、老街两省的同文、苗旺、安明、官坝、渭川、黄树皮、箐门、猛康、新马街946个社(乡)140多个村接壤,边境线长438公里。中越陆地边界勘定后,文山段共设立界标428个,自西向东从168号起至498号,包括346个基本界标和82个辅助界标,全州有3个边境口岸,9条边境通道,184条边境便道。文山自古以来就是云南通边达海的“枢纽”和“门户”,是云南通往东南沿海地区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重要通道,素有“滇桂走廊”之称。当前,“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区域合作和市场要素流动的不断加快,为文山发掘区位优势潜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一是边境界碑建设全面完成。中越陆地边界勘定后,文山段共设立界标428近年来,我州外事部门共争取省外办资金430余万元,边三县共投入财政转移资金1960余万元,先后对15块界碑进行了维护加固,修复了中越边界217-218号界碑边界沟渠,对中越边界446-447号界段实施了明晰界线工程边境巡逻道建设有效改善。近年来陆续修建了中越边界175/1-176/6295-309180215413429-431号界碑等17条上界巡逻道。特别是麻栗坡县完成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扣林山到老山的柏油路面巡逻道,有效提升了这一地区的通畅能力。边境立体化建设明显提升。物防建设方面,已在3个边境县建成22个抵边警务室和1个边境治安执勤点技防建设方面全州完成5185万元技防一期建设项目,建成监控356套、其中高清高倍22套,车辆卡口33人防建设方面全州共招录专职辅警1152名。

(二)边管部门联合机制得到健全。全州已形成州边防委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合力管边的态势。各涉边管理部门及时建立了信息互通联合研判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对中越边境管理动态的踪调查力度,及时掌握、分析边境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共同研究措施和对策,现已完成从边境前沿至内地梯次布防,建立了科学的勤务运转机制,逐步形成全要素、全天候边境管控格局。

(三)边境界务员管理得到规范。边境各县及沿边各乡镇把外事界务员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议事日程,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界务员队伍的管理逐渐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2007年以前外事界务员每年仅100元的补助,每月不到10元,2010年调整为每人每月100元(包括各种培训费用)。从2016年起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00元提高至500元。同时,针对界务员在野外作业人身安全保障的问题,省政府2018年起为界务员购买意外伤害险,解除其后顾之忧,使界务员安心工作,确保了队伍稳定。多年来,广大外事界务员充分发挥了人熟、地熟、边境情况熟的优势,不惧艰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认真履行职责,已成为我州边境管理工作的有力助手此同时,认真做好边境地区边民补助的发放工作,2019年,全州三个边境县按照边民补助标准的60%进行了补助,共发放沿边居民补助资金20761万元,涉及367623人。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有待提高。我州部分边管部门政治站位不够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在推进沿边开放过程中,没有将边界护界设施建设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研究、部署和决策。一些边管部门和县市没有形成有效的合力和氛围。有的部门和边境县没有把边界护界设施建设上升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边防巩固、边疆安宁、边民安心、国家安全的高度来认识,摆到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缺乏统协调力,缺乏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有的州级部门支持边境地区边界护界设施建设的认识有差距,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

(二)责任压实不到位,工作合力有待提升。我州部分边管部门协调配合不够落实边界护界设施建设工作质量不高。近年来虽然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但工作思路不清责任还压得不实,没有明确到具体人、具体事。跟踪问效、时时督办机制尚未建立。同时,部分职能部门之间遇事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尚未形成全上下全力以赴支持边界护界设施建设工作的整体合力。实际工作中各相关部门力量整合不够、整体意识不强、制度落实不力。当前由于机构改革,全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推动缓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打、防、管、控整体合力的有效推进

(三)资金争取不到位,投入力度有待加大。全州缺乏资金投入,边界护界设施建设仍然滞后中越边界文山段共设立界碑428个,界碑数量多,管理维护任务十分繁重受雨季、地质灾害等自然因素影响,一些界碑、界线的清晰稳定存在隐患,部分巡界道路受损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很多界碑界线得不到应有的管理和维护。如:马关县的210216号界碑之间横向临边巡逻需借道越南人行巡逻道,1711)至172号界碑、2241)至225号界碑间无横向巡逻道;大部分界碑碑座年久失修,老化脱落;富宁县的494号至498号界碑由于地势险要,施工难度大,巡界道路项目资金长期得不到解决,巡护界碑需借越方的道开展。同时,边境地区通讯信号覆盖率较低边境群众与外界沟通困难,严重影响到边民的生产生活,也给管边护边带来诸多不便。

(四)待遇落实不到位,补助政策有待完善。全州务员补助标准仍然偏低,不能很好激发界务员的积极性虽然在原来的基础上,国家提高了界务员的生活补助,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界务员的补助与其付出的时间、精力及责任相比,补助标准仍然偏,仍需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同时,在边民补助政策认定落实时,特别是共同居住在同一行政村内的其他自然村与相邻一线边境自然村的边民,仅仅因土地未与国境线接壤而致发放补助标准差别很大(自然村国土与边境线接壤的一线边境民每人每年1500元;除一线边境民外的其他村民每人每年600元),民补助实行涉边乡镇人员全覆盖,不同档次之间,补助差距较大,导致群众意见大,心理不平衡认为发放标准制定合理管理不完善。

四、意见建议

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座谈了解,调研组认为我州边界护界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同时也存在不少工作短板,为切实抓好全州边界护界设施建设,提出下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推动云南持续不断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决策部署。牵头单位充分发挥主抓协调作用,各相关单位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提高边界护界设施建设速度有效推动此项工作的进度。建立健全保障机制,不断强化督查考评,强化督查结果应用多渠道、多形式好边界护界设施建设工作。

(二)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工作的关键看行动,能力的根本在担当。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边界护界设施建设工作,已成为各界关心的热点。各有关部门立足大局,立足职能职责,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我州边界护界设施建设工作边管单位边境县、乡(镇)要把抓好此项工作作为重要职责,时刻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传导压力、持续用推动工作责任落。及时组织全州各职能部门部署推动全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亲自抓、公安机关具体抓、部门乡镇主动抓、社会联动配合抓”工作机制,明确任务目标、职责分工、工作措施

(三)抢抓政策机遇,加快设施建设。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年,谋划编制边界护界设施建设项目恰逢其时。长期以来,落后的边界交通基础设施严重制约界务管理工作的发展,加快建设上界巡逻道路势在必行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主动迎接政策窗口期,抓好边界护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立项,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切实改变借道巡逻,借道巡护界碑的状况同时,加大边境通信基站设施投入,改善边境通讯条件加强边界调研和项目储备,使边界建设需要与中央和省州政策有效衔接,促进各项边境政策落地见效和边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四)完善补助政策,加强边境管理。引导广大边民增强国家认同感和自豪感,筑牢“人民边防的铜墙铁壁”。要继续加大对边境地区的倾斜和支持,制定详细的边民补助认定细则及一线边境村寨的认定条件,明确民政、公安、发改和边境乡镇之间的工作职责,抓好工作落实,相关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合理调整档次之间的补助标准,增强边民守边固边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