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推动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干在实处

作者:冯光照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2/24 11:04:56     点击数: 56063          

在前不久刚闭幕的文山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全体参会代表对州政府2022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正式确定今年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据了解,去年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省出台《文山州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方案》,选择文山市东山乡、新街乡探索开展试点工作,对本行政区内的重大民生实事实行代表票决制,将选择权交给群众、决定权交给代表,推动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丰富和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本次人代会期间对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实行票决。

去年12月以来,州政府面向各县(市)、州级部门及驻文的全国和省、州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广泛征集2022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共征集备选项目64个。按照项目合法合规、惠及广大群众、要素保障到位、年内可完成的原则,通过层层筛选,确定了12个项目作为候选项目,提交人代会票决。

通过代表票决,确定了2022年度州政府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即:10个现代化边境小康重点自然村建设项目、教育补短板项目、普者黑湖畔生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乡镇通三级路项目、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照护机构服务质量提升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农村公厕建设项目、州精神病人福利院项目、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重点村建设项目。

下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政府落实落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真落实、真见效。组织有人大代表的项目单位和辖区的代表全过程参与项目实施,充分发挥代表“自己投票、自己监督”的履职热情。创新建立“融媒体+人大”平台应用,开设“民生实事”专栏,晾晒工作进度,广泛接受群众、社会监督,确保各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见品质、见温度,真正把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