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关县紧扣“五字诀”扎实推进选民登记工作

作者:马关人大办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0/29 16:57:55     点击数: 43414          

马关县把选民登记作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在“早、细、活、严、督”上下功夫出实招,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选民登记工作。截至10月27日,全县录入云南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信息服务平台系统的选民数为233105人,录入率居全州第一。

突出“早”字,及早启动换届选举工作。在省州召开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后,马关县人大常委会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传达学习,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县委常委会听取了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汇报并及时进行研究,于8月13日召开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视频会,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分别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也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动员部署会议后,随即开展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选民登记等相关工作,做到换届工作及早启动、及时推进。

强调“细”字,全面细致抓牢业务培训。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开展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业务培训,对换届选举法律法规、上级有关政策、选举业务知识等进行全面培训,各乡(镇、场)结合实际情况相继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选举业务培训15期2480余人次,做到县乡村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为做好选举信息系统的运用,确定信息系统管理员356人,在组织信息系统管理骨干参加州级培训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培训,对换届选举业务和信息系统运用进行融合讲解,各乡(镇)结合工作实际再次对全体管理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运用信息系统做好选民登记的能力和水平。

融入“活”字,广泛宣传激活选民热情。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标语、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群众参加选民登记的积极性。县选举委员会按期发布公告,及时公布选举日以及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发出《致马关县选民的公开信》,在各乡(镇)和村(社)张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挂图》,同时将宣传挂图制作成小视频,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投票选举等工作,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立足“严”字,落实落细选民登记工作。深入开展选民情况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了流动人口、易地搬迁人口选民情况,在换届选举方案中明确规定易地搬迁集中安置人口统一在安置地登记,户籍地开具选民资格证明,协同配合做好选民登记工作。认真做好选民信息采集、核对工作,按照“三增三减”的办法做到应登尽登,及时核查比对,避免“错登、重登、漏登”,有效提高了选民登记的准确性。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办法,在南捞乡先行开展选民信息化登记试点,在试点中不断积累经验,为全面开展选民登记奠定了基础。

强化“督”字,依法依规全面统筹推进。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工作方案,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督促指导,推进各阶段、各环节工作依法有序开展。适时召开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听取各乡(镇)换届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有关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各乡(镇)和部分选区,就选民登记和换届选举信息平台使用进行巡回指导,现场指导解决选民登记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确保选民登记工作落到实处。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