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红江率省人大常委会督察组
到我州督察林长制工作情况

作者:社建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9/26 17:03:22     点击数: 17598          


9月19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红江率省人大社会委、省委组织部、省林业和草原局的领导和专家组成的督察组到我州开展林长制工作情况督察。

督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广南县十里桥林场、六郎城·仙草秘境森林康养基地,文山市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旗国有林场清水塘苗圃等对我州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察。



9月21日上午在州人民政府召开督察座谈会,刘副州长全面汇报了文山州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补充汇报,督察组在实地督察和听取汇报后认为:文山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滇东南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建立了州、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初步构建起了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全州林草资源保护基础不断夯实,管护能力不断增强,林长制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督察存在的问题,督察组强调:一是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正确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自觉把落实林长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效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文山州森林资源的保护发展。二是要注重基础抓住关键,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加快健全五级林长责任体系和组织体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认真梳理全州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资源禀赋、问题清单、重大风险等,着力夯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基础,确保2025年建立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机制。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加快推动森林草原领域深化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林草资源监督监测“智慧化”水平,加快建成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林草产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启动实施好“林长制宣传年”系列活动,充分运用各级媒体宣传好依法治林管林,使林长制工作和生态保护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督察组要求:文山州各级各部门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务实举措抓实林长制的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云南、绿美文山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毅参加座谈会,张仁茂、刘全程陪同督察。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