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县围绕“12345”抓实选民登记工作

作者:砚山县人大办 吴成林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16 11:52:26     点击数: 43099          

自开展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以来,砚山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创新推行“12345”工作举措,有序推进选民登记工作。截至11月11日,已登记选民3676122人,登记率100%,录入云南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信息服务平台系统的选民数为366108人,录入率为99.6%。

依托“一个”平台抓录入。县选举委员会先后三次召开会议对全县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县乡换届领导小组、指导组、工作人员、选民登记系统管理员、信息录入员1000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依托《云南省人大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推进选民登记工作信息化,各乡(镇)明确2—5人专项负责《云南省人大选举任免系统》网络办公平台管理,审核本乡(镇)选民登记工作,负责培训各村委会(社区)登记使用,各村(社)明确2人专项负责《云南省人大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网络办公的审核使用,并指导各村(社)选区登记员做好本选区的选民登记工作。根据选民登记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选民登记程序,采取村民主动登记和登记员上门登记等方式相结合,对符合条件的选民以村(居)小组选区为单位统一登记。

突出“两个”贯穿抓登记。始终将广泛宣传贯穿其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通过融媒体平台、县内网站、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微信短信、现场咨询等方式,多渠道、全覆盖宣传选民登记的政策法规、登记流程和时间节点,提高群众对选民登记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始终将为民服务贯穿其中,在抓好疫情防控、“七城创建”等工作的基础上抓好入户宣传,特别是针对不便出门的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坚持上门服务到位、政策讲解到位、宣传动员到位。对于因长期在外务工等原因未返乡的人员,主动通过电话、短信或信函的方式取得联系,做好宣传动员,将其享有的权利、应尽的义务、应守的纪律要求传达到位,切实保障每一位群众合法权益。对人户分离、长期外出、流入本地并愿意参加本次选举及未列入选民名单的人员,选举委员会及时与村委会(社区))、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联系核实,符合条件的及时登记,实在无法联系的按法律规定列入无法行使选举权人员名单。对短期外出务工人员及时与其家人或本人联系予以登记;对长期外出务工人员,与其取得联系征求本人意见,愿意回乡参加选举的及时予以登记,不愿回乡参加选举的,与所在地对接参加当地选举;对流入本地的人员,征求其本人意见,愿意参加本地选举的及时给予登记,全面提高登记的覆盖面,确保选民登记不留死角。

落实“三个”增减抓推进。为做细做实做准选民登记这一换届选举基础性工作,全县各选区切实加强与司法、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在原有选民名单的基础上采取“三增三减”的措施,摸清本选区选民底数和基本情况,推进选民登记工作开展。即一是增加新满18周岁的公民,减少死亡的选民;二是增加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公民,减少依法剥夺政治权利和无法行使选举权利的选民;三是增加新迁入本选区的公民,减少迁出本选区的选民。

注重“四个”结合抓落实。全县各选区根据县选举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在前期摸底排查、登记造册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的“三不”原则,通过设立选民登记站、分组入户调查、寄送信函、电话询问等方式开展选民登记工作,并坚持做到选民登记与宣传发动相结合、设站登记与上门登记相结合、选民登记与选民核对相结合、集中登记与分散登记相结合等“四个结合”,确保选民登记准确无误。选民登记录入员对登记条目进行仔细检查,在与乡(镇)换届办沟通核对后,及时对选民信息进行录入,并在各选民小组的协助下,以派出所提供的村民信息为参照,对选民姓名、性别、年龄、组别单位、职业等基本信息逐条进行再核对,对发现的错登、重登条目进行及时更正,保证选民信息的准确。

推广“五步”经验抓带动。各乡(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依据户籍信息,摸清选民基数;采取三增三减,精准把握情况;按照选区网格,规范登记选民;针对不同情况,反复验证归类;公示征求意见,及时修正发布”的选民登记“五步工作法”抓好选民登记工作。县选举委员会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掌握动态,及时指导,对系统操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协调解决。全县各乡(镇)、村(社)还通过选区登记员自查、选区联络员互查、选举委员会核查的方式,切实做好选民信息的登记保存和重点人群的筛查核实,对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及时纠正,做到选民登记工作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