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基层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1 10:58:10     点击数: 41657          

为全面提升全州基层人大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10月13日上午,文山州基层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州委党校开班。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作专题培训,副主任兰朝明主持,秘书长段自勇出席开班仪式。

徐昌碧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对人大工作也提出了许多新的期望和要求。举办本次培训班,是形势任务的需要,是理论武装的需要,是做好工作的需要,是提升能力的需要,是满足了基层人大干部提升履职能力的需要。在培训中,各位学员要学理论,武装头脑;学业务,提升能力;学法律,依法履职;学经验,相互借鉴,充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希望参训学员要提高站位、珍惜机会,端正态度、用心学习,加强交流、互学互鉴,遵守纪律、严谨治学,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将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人大工作中,更好地服务文山经济社会发展。

在专题培训中,徐昌碧以“提高政治站位 依法履职尽责 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壮乡苗岭正确实施”为题,从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人大干部要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壮乡苗岭正确实施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给学员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形成过程和制度功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内容。他还对全州人大干部提出了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政治答卷”;要推进良法善治,做好“立法答卷”;要聚焦大事要事,做好“监督答卷”;要优化履职服务,做好“代表答卷”;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作风答卷”,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壮乡苗岭正确实施。

据了解,此次培训为期三天,来自全州101个乡(镇)人大主席、3个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专干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 +
  • -